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工月薪12年只涨68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30 南方都市报

  农民工月薪12年只涨68元

  九三学社研讨“三农”问题,建议发达地区资助山区农民参加社保

  本报讯(记者邹琳 通讯员郭若萍 张仪良)工资低和劳动条件差,造成珠三角农民工短缺,我省贫富地区参保人数悬殊……昨日,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透露了对我省“三农”问题调研的情况,并建议政府制定法律约束资方行为,同时,发达地区应每年划拨一定资金,补偿山区贫困县种树的农民,支持他们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昨日,九三学社中央“三农”问题法律对策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会议围绕“科技兴农的政策支持和法律保障”的主题,就农民职业教育、农村义务教育、农业科技推广、农村医疗养老保险、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和农民工权益保护等问题与法律的关系展开研讨。

  工资低劳动条件差导致缺工

  据介绍,九三学社中央从去年起决定连续五年召开“三农”问题法律对策研讨会,以产生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供有关部门参考。今年8月,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就这一问题,组织有关专家到深圳、东莞等地调研。

  调研发现,最近珠三角等地出现了“技工荒”、“民工荒”问题,工资缺乏吸引力和劳动条件差是普通工人短缺的重要原因。以珠江三角洲地区为例,12年来,农民工月工资只提高了68元。佛山不少企业外来工,月工资在10年前就已经达到600-1000元,但现在还是这个水平。

  为此,他们提出,政府应制定法律约束资方行为,保护农民工的基本权利。

  贫富地区参保人数悬殊

  调研组还发现,我国农村参保人数骤减,由1998年的8025万人降至2002年的5462万人。同时,贫富地区参保人数悬殊。以我省为例,在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发达地区已经基本实现社会保险在农村中的全覆盖。而在粤西、粤北的贫困地区,因为政府财政收入少,农村贫困等原因,根本就没有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甚至大多数农民都不知道什么叫农村养老保险。

  调研组建议,政府可以通过加大财政转移力度,对那些位于江河上游不能发展工业的生态屏障地区的农村养老保险进行投入,减轻地方财政上的压力,或者从下游发达地区的上缴财政收入和环保费中每年划拨一定的数额,以林业种植形式补偿上游山区贫困县种树的农民,主要用于支持参加并缴纳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费的农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