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克里之战搅热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30 南方都市报

  布什克里之战搅热深圳

  市民前所未有地关注选情,本地网站每条点击率均过千次

  本报讯(记者宋元晖)北京时间11月2日晚7时,美国2004年总统大选投票正式开始,昨天布什与克里的竞选战况,不仅牵动美国人的心,而且在深圳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深圳热线、深圳新闻网等本地网站专题实时滚动报道,每条新闻的点击率都超千次,相关评论数百条。IBM、WALLMART等外资企业员工也抽空关注选举。美国大选成了街头巷尾无论市民学者都在谈论的热点话题。

  网站报道点击率“火爆”

  昨日,深圳本地网站格外关注此次大选。深圳热线、深圳新闻网等多家网站,也和新浪、网易等大型门户网站一样,在首页安排专题,实时滚动作出大选相关报道。

  这些报道也受到了网民一致热捧。据深圳热线等网站统计,昨天一天关于美国总统大选的报道,几乎每条的点击率都超过千次,其中实时滚动大选动态新闻都达到数千次点击。

  “网友关注如此热烈,这是我们开始没有料到的。”王先生是一名网络从业人员,他说记得4年前同样是美国大选,当时只有少数网站用专题形式进行报道,网友的热情远远不如此次。“现在各网站都重视,从网友热捧程度来看,我们这样操作是成功的。”

  最受关注的是对华政策

  网友除了关注之外,还通过留言表达自己的看法,甚至有的网友还在网上表达自己对中意的候选人的支持。一名自称“蓝色海洋”的网友表示自己很看好克里:“我对政治不大感兴趣,但既然大家都关注,我也想参与。”

  支持布什的网友在人数上占有明显优势,支持的理由主要是觉得他的对华政策对中国比较有利。“关注竞选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也看了专家的分析,觉得他的对华政策比较有利于我们。”网友“虹”的说法比较有普遍性,他说大家最看重的还是美国总统的对华政策。

  记者发现,从网友自报的身份来看,关注竞选的网友多数都是大学生、白领等较关心政治的人士。

  报摊生意比平时好得多

  不仅平时热心政治的人士,不仅在虚拟的网络上,在深圳的街头巷尾,一些打工族和市民也异常地关注这次美国总统竞选。

  在振华路口,记者发现报摊都把关于美国总统竞选的报刊放在最显著位置,卖报人还卖力地大声吆喝。一位提着菜篮子的老婆婆一边拿着报纸看,一边贴着路边走。“这两天儿子、老公都天天吵着美国大选的事,我听也给他们讲得心痒痒的,今天要公布结果,我赶紧买份报纸看。”这位老婆婆姓陈,今年59岁。她说,买了报纸就可以加入家庭讨论团。

  报摊老板纷纷表示,昨天来买报的人特别多,生意比平时多了一倍,几乎所有人都是买关于大选报刊的。

  而IBM、WALLMART等知名外资公司,一些员工在工作之余,也利用休息时间关注大选。“我们今天中午大家都利用吃饭时看电视关注大选。”

  专家分析

  深圳加快了国际化脚步

  记者了解到,一些网友之所以关注美国大选,表示对克里或布什的支持完全出于个人喜好。而对于深圳的外企来说,选举结果对他们可能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小张在WALLMART超市工作,他说不仅员工,一些来购物的顾客也很感兴趣。“听说公司领导也很关注,不过他们可能觉得与公司经济发展有关,我们则更多出于政治的层面。”小张说。

  对于市民一致热论美国总统竞选,深圳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易松国博士表示,这与深圳加入国际化的脚步加快有关。他说,此次深圳市民与4年前不同,对大选异常关注,这除了因为美国在国际上地位非同一般有关外,还与4年里中国国际化趋势更明显有关。“可以说现在国际上的一些变化,不仅是政府等高层考虑的问题,也直接影响平民。”易松国举例,前不久美国油价和股市的波动,都非常直接地影响到中国。“对此,中国市民高度关注国际政治是很正常的,深圳作为开放前沿城市,这种影响更直接。”

  他分析,除了上述原因,深圳生活水平在全国较高也导致了它不同于其他城市,对此次大选更关注。“深圳温饱水平以上的人比别的城市多,知识层次较高的人也多,这使得他们有精力、时间和兴趣关注大选。”加上深圳外企和期望出国的人很多,他们关注美国大选,可以直接获悉一些相关信息,影响他们的生活。

  同时,政治也走进每个市民的生活中,一些市民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关注大选也是可以理解的。

  本报记者 宋元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