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合作周引资近115亿 复兴大桥经营权转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3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4日电昨日下午,第七届杭州国内经济洽谈会圆满闭幕。亚洲规模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基地落户杭州,复兴大桥(钱江四桥)首次运用经营权转让获得7.65亿元投资……此次洽谈会共有34个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总投资额114.73亿元,其中引进外地资金84.83亿元,比去年的72.43亿元增加了12.4亿元,好于往年任何一届。

  杭州市副市长金胜山称,从产业结构看,此次签约的34个项目涵盖了二产、三产。其中二产项目17个,投资额50.73亿元,引进外地资金38.83亿元;三产项目17个,投资额64亿元,引进外地资金46亿元。从地域分布看,投资方来自省内市外的项目21个,总投资额60.33亿元,引进外地资金49.73亿元;来自省外的项目13个,总投资额54.4亿元,引进外地资金35.1亿元。从投资方式看,独资项目24个,总投资额81.63亿,引进外地资金72.53亿。合资合作项目10个,总投资额33.1亿,引进外地资金12.3亿。此次签约,还有两个公司把总部迁到了杭州。

  地沟油变的0号柴油

  杭州市民明年9月就能用上

  杭州餐饮业之发达,在全国一直享有盛名。不过,各个宾馆酒店的地沟油问题也一直令政府头疼。除了堵塞下水道、污染环境不说,稍有不慎,还会流入黑心摊贩之手,严重危害百姓健康。

  昨日,福建源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萧山区所前镇政府签订了一个协议。根据这个项目,杭州将建成亚洲规模最大的地沟油提炼生物柴油生产基地,杭州所有的地沟油都将变废为宝。

  福建源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雄枝表示,运用这项技术,1.4吨地沟油经过加工提炼,可以产生约1吨生物柴油、0.3吨饱和脂肪酸和甘油,“完全是变废为宝,不会产生二次污染。”据悉,这个生物柴油就是市面上的0号柴油,杭州市民最快明年9月份就可以用上了。

  据了解,该技术前后研究了近10年,全部是国内自有知识产权。经过德国专家鉴定,该技术水平已经超过了美国,跟德国持平,目前已经获得国家五个部位的认证。

  张雄枝表示,目前国际上拥有这项技术的只有德国、美国、英国和中国,德国的水平在全球最高,生物柴油的产量也最大。目前亚洲除了我国香港和新加坡准备上两万吨的项目,杭州这个项目年产5万吨,规模是亚洲最大的。

  谈及落户杭州的原因,张雄枝表示,据测算,沪杭甬三地目前年产地沟油4万吨左右,今后这种废油量还将上升,因为杭州的交通便利,硬件设施齐全,“以后从国外进口地沟油也很方便,而且杭州的政府很支持,不会随便来干预。”

  生物柴油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绿色油品。它利用动植物油脂作为原料,经过提炼成为可供内燃机使用的一种可再生能源。生物柴油的价格要比石油柴油每吨便宜80元左右,排放的二氧化硫等硫化物要少30%,燃烧的热量更大而且无烟,爆发力更强,可以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据测算,我国的石油进口量将从目前每天200万桶增加到2030年的每天1000万桶,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将达到74%。大力发展石油替代产品已成为我国的重要战略。

  复兴大桥7.65亿经营权转让

  市民通行却不用付费

  每一位看过复兴大桥的人都会由衷赞叹它的“开放、大气,精致、和谐”。然而,在过桥免费的背后,大桥上亿元的投资怎么收回?今后维护的钱从哪里出?本届洽谈会上,杭州城建资产公司将复兴大桥的收益权以7.65亿元的价格,“卖给”了一家民营企业,期限是20年,但行人、车辆还是免费通行。

  据了解,来自浙江台州的腾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力挫群雄,获得了复兴大桥20年的收益权。依据协议,该公司先要付给市城建资产公司7.65亿元,而在今后20年经营期内,杭州城建资产公司将每年支付给该公司一定金额的款项,作为对该公司依合同免费向社会提供复兴大桥通行服务的补偿。这就相当于腾达集团花7.65亿建了复兴大桥,杭州市城建资产公司再相当于用20年按揭的形式把大桥买下来,然后免费给市民通行。

  “这个协议对老百姓的通行一点影响也没有。”杭州城建资产公司副总经理关定一再强调,“这相当于城建资产公司的资本运营,只是一种权益的转让。”

  通过这种操作,城建资产公司就提前拿到了复兴大桥的投资款,又可以投资到其他城建项目,今后只要从城市道路综合收费里每年拿出一小块,以归还按揭款的形式支付给腾达集团,腾达公司相当于“贷款”给了城建资产公司,该集团今后每年收到的资金包含了一定的“贷款利息”。依据该协议,腾达集团或者该集团今后成立的项目公司还将获得复兴大桥的广告收益权。

  今年6月,杭州市政府曾推出中河—上塘高架资产转让,德胜路—文一路快速路寻求合作方等资产转让项目,目的就是想在城市建设资本运营方面有所突破。而国内最早采取这种手法经营城市资产的,是上海过江隧道项目。该项目本来是外资投资,上海市政府采用上述手法,解决了市民免费过江和外方投资要获利的矛盾。“应该说这是杭州城市建设资本运营的一个质的突破。”关定措辞谨慎,“这只是一个框架协议,还有些细节需要商谈。”

  新闻链接

  与往年相比,此次洽谈会签约的项目具有项目单体投资大、涉及领域广、工业项目投资额度高、商贸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投资力度大等特点。34个签约项目平均投资额达到3.37亿。投资额在5亿元以上的有8个,而去年只有5个,协议引进外地资金84.43亿,也比去年增加了12.4亿,增幅达17%。其中,美化医学国际联合医院投资额10.6亿元,复兴大桥投资额7.65亿,浙江出版印刷物流基地投资额7个亿,杭州银泰购物中心有限公司、杭州奎屯云森纺织有限公司、杭州径山茶谷温泉度假中心等企业投资额均为5亿。此次项目涉及面广,涵盖了生物医药、文教科卫、旅游商贸、机械纺织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其中工业项目15个,占总投资额的38.99%,引进外地资金29.68亿,商贸旅游项目共13个,占引进外地资金总额的42.44%。上海平汉实业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建世纪联华祥符购物中心,易初莲花在萧山投资1.89亿建连锁超市,中国银泰继投资下城后又在拱墅投资5亿元建杭州购物中心,温州佰父亲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在江干投资5亿元建佰父亲商贸广场,邢元投资有限公司在临安投资3.5亿元建华光潭旅游度假中心。(方秀文)(来源::每日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