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为出海企业造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40 人民网

  张翼鹏

  最近频频接触到欧美发达国家来华的招商官员。心想,中国人确实有钱了,连这些传统的富人都开始稀罕我们的资金。见惯了国内招商引资活动,就觉得这些欧美国家的招商手段相形逊色。既没有大幅减免税收的诱人待遇,也没有人力成本低廉的现成实惠,但他们抛出来的筹码却无法忽视:欧美市场的大蛋糕。“想直接进入欧美市场吗?想跨越坚壁森严的贸易壁垒吗?来投资吧!”

  欧美市场上“中国制造”的产品举目可见,只是与消费者之间隔着国外进口商、零售商等重重环节,中国生产者到手的利润微乎其微,还要随时面临贸易摩擦的枪林弹雨。对中国企业的这些窘迫心理,国外的招商官员揣摩得很透。法国对法投资部主席克拉拉·加玛德女士就对记者说:中国的企业想做大,就不能忽略欧盟市场。虽然法国的生产成本高一些,但是企业贴近市场啊,而且可以避免贸易摩擦,利大于弊。美国费城市市长助理小柯帝斯·琼斯也说,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将货物直接批发给当地零售商,利润有可能从现在的百分之几提高到百分之几百。

  这几年,鼓励企业“走出去”大多是国内政府的动员,如今海外市场也发出了如此召唤,看来中国企业漂洋过海的时候确实到了。

  但对中国企业来说,说走就走并不容易。现在迈出步伐的几乎都是财大气粗的大集团,因为他们可以自己制造“船舰”,而众多的中小企业却缺乏漂洋过海的“羊皮筏子”。法国对法投资部向中国企业承诺,到法国投资的一切事务都可提供咨询服务,但是企业在国内能够得到的服务环境很不完善。中小企业想通过驻外领馆获取信息并不容易,想聘请通晓国际贸易规则的国内律师并不容易……如果购买国外高额的咨询服务,无疑使投资成本翻倍,出海的步伐就此搁浅。加玛德女士在与一些珠三角企业接触后告诉记者,中国企业的国际市场意识很强,但是走出去的步伐不快,他们尤其欢迎中国的中小企业。但是,谁为这些中小企业“造船”呢?

  地方政府扶持企业“走出去”,除了现在的一些资金支持,更应该考虑相应服务环境的改善,甚至可以利用政府资源提供一些先期服务。围绕企业跨国投资的相应行业,例如会计师、律师、咨询顾问等,也应该从中看到无限商机,跟进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速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日前,国际律师事务所联合会把年会移师中国,就是看中了这一块为企业“造船”的蛋糕。出海有“利”,造船也有“利”,后者更是基础。

  《华南新闻》 (2004年11月04日 第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