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4万辆两天事故70起 杭城电动车渐成马路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5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4日电速度和机动车差不多,刹车和自行车差不多,出事的频率和摩托车差不多,被偷的概率和跑车差不多。打一交通工具谜底: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是实惠方便的交通工具,老百姓出门代步离不开它。谁都知道开车舒服,可并不是人人都买得起车的。不管是什么交通工具,使用不当都有危险的一面。说电动车容易闯祸,应禁止上路,多少有点简单化。

  可是电动车骑法不当,真的很容易出车祸,而且目前电动车事故正在增加。或者骑车者被车撞,或者和骑车者撞,或者撞了人。其中,各方对电动车最不满的,是像幽灵一样钻出来,招呼也不打一个,令人措手不及。

  我们抽样分析最近两天的电动车事故,警醒大家:电动车事故已经高发!同时想提醒骑电动车者,生命都是宝贵的,骑得慢点,守规矩点,对自己是一种保护,对别人是一种负责。

  两种最要命骑法请你一定要避免

  突然猛拐型:

  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机动车道。电动车想穿马路或者拐弯时,还没到路口,就突然拐弯。后面的机动车措手不及,连忙急刹车,使后面一串车跟着急刹,一则容易撞上电动车,二则弄不好引起机动车追尾事故。

  突然猛拐型在拐弯时,一般不会看后面有没有车,最普遍的心态是:汽车肯定会刹车让我的。他们没想过,万一司机反应没那么快呢?万一汽车刹车不灵呢?一撞上,受伤的肯定是电动车主。

  建议:电动车是非机动车,必须骑在非机动车道里。过路口时,应该下车推行,至少也要减速看看前后左右,或者向拐弯方向扬一下手再拐弯。

  埋头俯冲型:

  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非机动车道。骑车者不看旁边的车,就盯着前面5米左右的一个空当,加大油门想超过去。

  埋头俯冲型堪称新的“马路杀手”,特点是悄无声息地钻上来,常在超车时撞到行人、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甚至撞到机动车。虽然是撞别人,但由于电动车速度快,自己很容易受伤。

  建议:把速度控制在时速15公里以内,这是安全法的规定。超车时,按一下车铃(没有车铃铛的,可去装个自行车铃铛)。电动车采用自行车的线刹系统,时速如超过15公里,刹车就会变得不灵,而且越快越不容易刹住。而且电动车刹车的声音很刺耳,很多骑电动车的人不喜欢按刹车。看到行人或其他车子,一般不会刹车让行,而是加速绕过去或超过去。电动车撞人事故,因此经常发生。

  两天电动车事故实录

  上周,杭州有16人丧生车祸,其中两人是骑电动车者。昨前两天,杭州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5个城区的交警大队,共接到涉及电动自行车的报警70余起。近来,一些交警大队每天都能接到10余起类似报警。

  撞上车门

  前天上午7:50,莫干山路上,一辆轿车在邮电医院门前花坛旁停下。乘客刚拉开门,后面“咚”的一声,撞上来一辆电动自行车,刚好撞在打开的车门上。

  骑车者是30岁左右男子,连车带人摔倒,上嘴唇破了一道口子,流了血,还好出事地点就是医院门口,轿车司机陪着他到邮电医院缝了一针,再协商赔偿问题。

  目击群众:轿车慢慢靠边,但电动车速度比较快,一下子没刹住就撞上去了。

  撞了情侣

  昨天12:30,莫干山路和文晖路路口,一辆电动自行车过路口时,撞了人行道边上的一对情侣。骑电动车男子没受伤,走路的男子撞伤了手。双方为赔偿问题大吵起来,被撞者的女友既打110又打122(交通事故报警),交警来调解却不听。吵了一个多小时,直到交警的拖车来了才罢休。

  交警:电动车事故往往让当事人和警方都很耗精力。尤其是电动车和非机动车、行人之间的事故。大家都没有保险,但又造成了人身伤害,常常为医药费争吵不休。而且双方都认为是对方的错,自己没错,一方想少赔点,一方想多赔点。

  撞上拐弯车

  前天15:36,玉古路天目山路路口,一辆电动自行车骑在机动车道的右转弯车道里。骑车者要直行,一头撞上前面正右转弯的一辆机动车。骑车者受伤不重,没去医院。但开车的被骑车的吓了一大跳。

  交警:在电动车和机动车事故里,不都是机动车撞电动车,电动车没头没脑撞上机动车的事故也很多。这起事故很明显是电动车的责任。首先电动车骑在机动车道里,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这很危险,因为机动车道内速度更快,一旦相撞后果就很严重。

  电动车互撞

  昨天15:30左右,保俶路北山路口,两辆电动自行车同向行驶,其中一辆在超车时与另一辆擦了一下,两人都受轻伤。

  交警:电动车之间互相撞的事故在增多,有追尾相撞的,也有对向撞的。今年8月在天目山路上,一辆电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与另一辆在机动车道逆行的电动车撞个正着。一人手上受伤,缝了几针,另一个当场摔倒后脑着地,交警赶到时,此人神志已不太清楚。

  现在的电动车,为了追求速度快,都加大了电瓶,一辆车光电瓶就有几十斤重。车速快,刹车不灵,自身重量又大,所以现在电动车事故中,骑车者受重伤的概率越来越高。

  撞掉了牙

  昨天11:00,体育场路和中河路交叉口的慢车道上,一辆电动车从后面超上来,撞到前面一辆自行车,电动车车主当场掉了两颗牙。

  交警:电动车在非机动车道,常常是哪里有空往哪里超,很少注意自行车的动向。问题是自行车也不是直线骑的,偶尔龙头偏一下,后面的电动车就很容易撞上去。

  网上热议电动车闯祸

  网友gzhenhua在文一路古翠路口目睹一起电动车和货车相撞的事故后,拍了照片传到杭州住房网论坛里,发了一个名为“电动车成为事故新宠”的帖子,引起网友大讨论。

  大部分网友对电动车的不守规矩感到不满,也有一些网友认为,电动车之所以事故多,还是骑车人自身安全意识的问题。

  电动车先天不足

  网友gzhenhua:电动车问题很多:1.速度快,采用自行车刹车,如何刹得住;2.自重大,一有情况,难以操控;3.电池生产和旧电池污染大。它的速度可以比自行车快两倍,比机动车又慢两倍,除非专门设一个电动车道,否则总是不安全的。

  建议调低速度

  网友janetsai:电动车确实危险,无论自行车还是开车我都好几次差点与电动车撞了。电动车速度太快了,而且车主好像不知道怎么样用刹车!还动不动就上快车道。

  “嗖”的一声钻过来

  网友alex74:电动车比摩托车恐怖的地方就是悄无声息,“嗖”的一声紧贴着你身旁窜到你前面了,很危险啊!

  关键在人

  网友马尔代夫:任何一种交通工具都不是十全十美的,电动车以每月新增一万辆的速度在发展,自然有它存在的道理,不能因噎废食。早在电动车的大量出现以前,全世界死于车祸的人已大于死于战争的人了,难道我们就废了汽车?我想关键不在于交通工具本身,而在于驾驭这些工具的人。那些电动车骑在快车道的人,难保他开起小汽车来就不违规违法了。关键在人。

  不能乱怪电动车

  网友hx2008tst:电动车在刹车上是存在很大的隐患,特别是旧款,开得快时很难刹住。但今年的新款好像都用上了电刹,应该危险性要小一点。不能乱怪电动车,毕竟很多事故不是单方面形成的。电动车污染少网友hxh8848:电动自行车污染比汽车少,事故未必比自行车多。莫非大家都买汽车,整个城市交通瘫痪,整个城市灰黑一片才好?(完)(来源::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