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一高校模拟面试引起争议 有人欢喜有人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55 人民网

  本报记者徐敏

  “你对我们企业了解多少”、“你如何看待跳槽”、“你人生中遇到的最大挫折是什么”……近日,本市一所高校开出“模拟面试工作室”,毕业生可去接受模拟面试,面试官是校就业指导部门老师。

  学生想应聘国企还是外企,愿意做白领还是当公务员,只要事先告知,面试老师会按需设置种种提问。面试过程还被拍成录像,由老师作详细的分析指导,包括服装、谈吐、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如何,对某些问题该如何回答才能受到青睐等。

  对此,一些用人单位提出质疑:模拟面试会不会如同应试教育,使学生学会投人所好,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真实自我?用人单位对每个应聘者的面试一般仅十几分钟,怎么能对应聘者作出正确判断?也有用人单位表示,在今后面试中,要更精心设计提问,以准确甄别人才。

  面试辅导如此细致入微,高校自然有理由:为学生就业积极助推。一位高校就业指导部门老师说,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面试是其中重要一关。有的学生各方面素质不错,顺利通过用人单位的笔试,却因缺乏面试经验,或临场胆怯或措辞不当而被淘汰。学校推出“模拟面试”就是为了强化这方面训练,帮助学生脱颖而出。事实上,除“模拟面试工作室”外,许多高校通过其他途径强化辅导。

  “模拟面试工作室”在某校推出一个多月来,已有三四十名毕业生报名参加。他们的普遍感受是,经身临其境的训练,对今后参加正式面试心中有底了;老师结合录像对一些细节的提醒,如握手、微笑、眼神、坐姿、讲话方式等,对自己很有帮助。但有学生表示,“模拟面试”对自己吸引力不大,它毕竟是最表象的训练,现在许多用人单位都有试用期,试用期里单位会把你了解得差不多,因此想以模拟面试来提升素质和能力不现实。他们认为,一个人的逻辑判断能力和外语水平不能突击训练,个性和能力倾向也不必为了赢得某个职位而刻意掩饰或强化。“功夫在平时”,应早早为自己制定职业发展规划,提升相关能力,及时补缺,才能在就业竞争中体现实力。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