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拆临建 档主堵路阻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56 南方都市报

  强拆临建 档主堵路阻挠

  天河区派出800人员拆除濂泉路四航服装商场,经努力拆迁工作平稳进行

  10年了,沙河濂泉路四航服装商场的超期临建拆迁工作一直没有进行。今年7月,天河区决定出资8000万元扩建濂泉路。9月,该区城管下发通知要求业主单位自行拆除超期临建,但档主们一直未搬出。昨日,该区政府有关部门出动800多名执法人员,强制拆除了沿街的42个服装批发档口。

  这一天,距离众服装档口的租赁合同到期之日还有178天。尽管,各档口的租赁合同书上都写明,合同期内被征地拆迁时“应无条件服从命令”,但档主们还是采取了堵路的方式阻挠拆迁。拆迁开始后,部分档主更情绪失控地动了手。

  10时40分

  档主堵路 车排长龙

  昨日上午10时40分左右,档主们突然冲到大街中央,本来就繁忙不堪的交通一下子就乱了。五六十名群众聚集到沙河濂泉路和先烈东路交界处的三叉路口。目击者称,这些人商量好了,手挽着手,突然走到马路中央,一言不发,面朝东北方。

  上午10时50分左右,先烈东路一带的车流量比较大,人山人海。档主们将交通一堵塞,滚滚的车流就断了。两三分钟后,往东的车队一直排到广州大道,往南的车流也堵到了沙河顶一带。

  路旁的警察赶紧通知沙河派出所派人支援。五六十名警察几分钟内就赶到现场。沙河派出所负责人拿着大喇叭向堵路的档主们喊话,说这样做是违法的,有什么要求可以派代表协商,不能堵塞交通。随后,警察将堵路的群众分开,西北边的群众被疏散到濂泉路口,东南侧的群众则被引导到沙河宾馆附近。交通恢复了正常,据介绍,服装档口的档主代表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开始谈判。

  中午12时40分许,大批天河区城管工作人员排成一排,聚集到四航服装商场门前的道路旁边。

  13时许

  冲击封锁 争吵动手

  下午1时许,天河区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用胶带将整条商场外的道路封锁了。大批警察、民兵、拆除工人都聚集在现场周围。

  外围一些违章搭建的铺子最先被清理干净。商场内的档主们开始有些紧张了,他们召唤所有的经营者聚集到西北侧路口。城管工作人员排成一队与警察一起维持着秩序。有人冲到天河区政府以及城管负责人面前诉说着自己的理由,也有人叫喊着往封锁区域内冲,和劝阻自己的工作人员争吵。

  搬迁拆除终于轮到四航商场的42个档口。最西北侧的两个档口基本上已经把货物打包,但8号档主执意不肯搬迁。

  协商未果,城管工作人员开始强制搬迁拆除工作。档主的情绪一下子爆发了出来,再难控制。有些人不够理智,动了手。场面瞬间变得有些混乱,城管和警察赶紧将局面控制住。几分钟内,混乱的人群情绪恢复了平静。这样的小冲突重复发生了两三次。城管的工作人员一直好言相劝,忍着,没有还过手。

  15时许

  销售旺季 档主泪流

  搬迁拆除工作尽管有些混乱,但事态一直平稳。商场8号的档主擦拭着泪水,开始将服装打包,一件一件地拖走了。

  据悉,最近一次的铺位租赁合同签订于2002年5月1日,2005年4月30日合同才到期。合同第三条明确规定:“四航一公司所属铺位地段均已划入征地拆迁范围,在本合同期内随时都有可能被征用拆除。当政府有关部门正式通知时,甲乙双方均应无条件服从命令,自行终止合同,限期内清场,交还铺位给甲方,造成的所有损失自负,甲方不负任何赔偿责任。”

  档主们表示,政府这样做确实没有错,但能不能多给一点时间?据称,每年的这个季节是服装经销商们的黄金季节,生意是最旺的时候。

  强制搬迁拆除确实让档主们损失很大。但在此之前,执法部门通知经营者自行搬迁拆除的通知并没有被档主们认真履行也是事实。拆迁过程中,不少档主流下了眼泪。

  19时

  平稳拆迁 今日继续

  部分执法工作人员仍在现场维持秩序,搬迁拆除工作持续进行。据悉,濂泉路四航局一公司服装商场42间临时店铺的所有档主都已经将货物撤出。为防止有人继续使用店铺,所有的档口天花板已经被拆迁工人打洞破损。但由于拆迁工作量比较大,因此当天无法将临建超期的店铺全部拆完,拆除工作今日将继续进行。

  (线索提供:林先生 200元)

  新闻背景

  四航服装商场

  据天河城管有关人士介绍,为解决拆迁后困难职工的生活问题,四航局第一工程公司于1992年在濂泉路修建了这42个档口,总面积达540多平方米,作为临时建筑,期限为两年。

  当时的业主单位——交通部第四航务工程局第一工程公司(现为中港第四航务工程局第一工程公司)1992年8月4日曾出具保证书,向有关部门承诺——这些临时商铺将来在城市规划建设和市政(道路扩建)建设需要时无条件拆除,不索要赔偿,不再重新安置铺位。

  今年7月,天河区决定出资8000万元扩建濂泉路,将现在仅8米宽、单向通车的道路扩成26米宽的双向四车道。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陈实 彭科 通讯员 杨玉君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许冰 赵琰

  图:

  情绪激动的档主企图冲过由城管等执法人员组成的人墙。

  拆迁现场,聚集了大批档主及有关人员。 执法人墙外,看着经营多年的档口即将被拆,档主神情哀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