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派粤剧:能抢救未必能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56 南方都市报

  老派粤剧:能抢救未必能重演

  一些濒临失传的表演形式已经保存,老艺人邓梅开认为,能否重现舞台要看观众反应

  今日话题·抢救运动

  观点撷英

  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发展消亡的过程,粤剧也符合这一规律,但并不能因此任它自生自灭。

  粤剧中濒临失传的东西在未来可能成为旅游卖点。

  本报讯(记者许黎娜)11月初,羊城粤剧界舞台和研讨会都热热闹闹,同时,一项与粤剧有关的重要活动正在默默无闻地进行中——自2002年底开始的“抢救广州粤剧名人名剧名曲工程”。

  这边,是大多数年轻人对粤剧没兴趣,粤剧需要创新;那边,是粤剧一些古老的表演程式、唱腔等十几年不演而濒临失传。粤剧要创新,才有发展的生命力,而那些粤剧濒临失传的“老东西”及时抢救了之后,它们又该如何发挥其价值?

  抢救行动

  将老派粤剧拍成录像保存

  “降龙架”、“韦陀架”、“日月架”,这些词记者闻所未闻。在广州粤剧艺术发展中心工作了十几年的李少琼,如果不是接手“抢救工程”,她也从来不知道历史上曾有这些粤剧南派表演功架(指表演的道具设计、唱腔风格、舞台布景等形成的总体表现形式)。

  据称,这些功架都是在一些古老的粤剧经典剧目中表演过的,新中国成立后就极少在粤剧舞台上露脸,教粤剧表演的师傅也很少把这些古老的功架传授给徒弟了。粤艺中心请教、访问了许多退休的老艺人,到处收集整理资料,并请来了粤剧演员在老艺人指点下排演这些传统粤剧表演功架,拍成录像资料。这些录像资料就成了“抢救工程”开展近两年来的成果之一。

  70多岁的邓梅开老师就是一名粤剧老艺人,她也是“抢救工程”的顾问。当记者问她,把这些濒临失传的粤剧表演功架记录下来了,是不是要让它在现在的粤剧舞台上重新复活?邓老师很久不说话,末了才说“这还得看观众”。

  专家意见

  抢救成果不妨送博物馆

  有专家认为,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发展消亡的过程,传统粤剧一些古老的形式濒临失传的局面同样也符合这一规律,但是并不能因此任它自生自灭。如果不及时抢救的话,很可能会随着掌握这种技艺的老艺人的故去而在粤剧史上无迹可寻。抢救是非常必要的,但抢救后不一定就要马上在粤剧舞台上出现,或者是将它传承下去,毕竟现在能接受这些“老东西”的人不会很多。但是将抢救的成果先保存起来,作为学术研究、观摩探讨也能发挥其价值。

  也有专家认为,假如广州也像佛山那样建粤剧博物馆的话,这些抢救出的成果也可以送进博物馆,以无形遗产形式呈现,让后人知道粤剧发展历程中曾经展现出的时代特色。

  中山大学中文系戏曲专业博士研究生白海英认为,现在有一些古老的东西其实很受现代人青睐,比如丽江纳西古乐、东巴文字,还有傩戏,成了旅游的“卖点”。现在粤剧中濒临失传的东西在未来说不定也会成为这样的卖点,但是在目前,可能性微乎其微。

  图:

  70多岁的粤剧老演员邓梅开认为,老功架能否重回舞台,要看观众反应。 本报记者 李向新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