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任何人都可学开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57 南方都市报

  “任何人都可学开飞机”

  访中国民用航空总局飞行标准司通用飞行标准处杨虎处长

  本报讯(记者赵庆平 黄殿晶)像拥有汽车驾照一样拥有一张飞机的私用驾驶员执照,正成为国内时尚人士追求的目标。飞机的私人驾驶员执照究竟好不好拿,怎么去拿?昨天,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民航总局飞行标准司通用飞行标准处杨虎处长。

  276人获得私用驾驶执照

  记者(以下简称“记”):国家航空总局颁发的飞机驾照主要有哪些类别?分别可以驾驶什么样的飞机?

  杨虎(以下简称“杨”):目前主要有航线、商用和私用三种。持有航线类驾照的,可以担任通用飞机的正驾驶长或机长,获得商用驾照的,可以担任通用飞机的副驾驶长,而拿到私用驾照的,只能驾驶规定的私用飞机。

  记:到目前为止,国内有多少人拿到了咱们民航总局的私用驾驶执照?

  杨:根据我们的统计,到目前为止有276人获得了私用驾驶员执照。

  记:如果把几类驾照持有者全部算在一起,这个数字是多少?

  杨:总人数已经达到11000多人。在这些统计里面,我们没有把港澳地区包括在内。

  女性飞行员全国不足50人

  记:珠海的陈燕是我国第一位持有固定翼飞机私用驾照的女飞行员。飞机的驾照类别怎么区分?

  杨:根据机翼的不同,飞机分为旋翼飞机和固定翼飞机两种类型,其中,旋翼机又分为自转旋翼飞机和直升机。因此,飞行执照也大致按照这种不同加以区分,但种类更多。

  记:在这些持有飞行驾照的人中,女性能够占多大的比例?

  杨:这个没有专门的统计,但初步估计,大陆获得私用飞行驾照的女性不超过10人,在运输航空公司和通用航空公司目前已经有一部分女飞行员在服役,但总人数也应该在50名以内。

  记:那是不是可以说,女性不适合搞飞行?

  杨:当然不是。只要本人身体合格,而且有足够的准备,任何人都可以学习飞行技术。

  飞机驾照培训费在10万元左右

  记:取得这样一个驾照,要经过什么程序?

  杨:私人学习飞行驾驶的人越来越多,目前中国大陆有13家单位获得民航总局授权,拥有私人飞行执照的培训资格。

  记:整个培训一般需要多少费用?国家有没有制定专门的收费标准?

  杨:目前主要是市场定价,培训费用一般是8万到十几万元不等,主要取决于培训机构提供的训练机型及师资条件,国家并没有制定相应的收费标准。

  记:近几年国家会不会对私人开放600米以下低空飞行管制?

  杨:这个不是我职责范围的事情,所以还不方便谈。但从现在来看,个人要拿到中国民航航空总局颁发的私人飞机驾照,国家的政策应该是比较宽松的。一般只要达到60个小时的理论学习,40个小时的飞行训练,并通过专业飞行员的身体检查工作即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