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补贴“断奶”之后 CNG成上海公交最后晚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58 新华网

  今年,上海CNG公交车维持着去年140辆的数量,没有增加一辆。原因非常简单,CNG公交车车价比同类型柴油车高14万元左右,政府目前到位的补贴,每辆仅为8万元。政府日常补贴“断奶”之后,不断上涨的运营成本与固若磐石的票价体系,已把公交企业压得喘不过气。CNG,一次获得补贴的机会,可能就是最后的晚餐。

  杨高路上的压缩天然气(CNG)加气站,不久前歇业了,公开原因是“设备维修保养”,而实际原因是没有客源。无独有偶,另一座位于成山路上的CNG加气站其经营也是天天“白板”———为CNG公交车配套建设的4座加气站,85%的资源处于闲置状态。

  投资CNG加气站的九环公司想不明白:用CNG替代柴油,一辆公交车一年至少可节省燃料成本一二万元,6万元马上就能省回来,公交企业怄的什么气?究竟是不是为了这6万元,恐怕公交企业自己也说不清。

  CNG的补贴对弈

  南浦大桥公交集散点,率先使用CNG燃料的43路公交车比其他公交车明显干净,闻不到浓重的汽油味,车尾不冒黑烟。

  测试显示,CNG的确可以解决城市环保问题。机动车尾气污染排放,对城市空气污染的“贡献率”高达74%,使用CNG后,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碳氢化合物排放,可减少70%到90%。上海第二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至2005年底要建成CNG加气站9座、新增CNG公交车3000辆,中心城区和浦东新区基本实现公交CNG化。到2010年世博会举办之际,上海所有公交车都要用清洁燃料。

  另一项测算显示,CNG的性价比明显优于柴油。当前CNG公交车的每立方米气价为2.15元,柴油的零售价为每升3.49元,两者的燃烧比为1:1.25。这样算来,平均每天用100立方米气的公交车,一个月下来要比用柴油便宜近2000元。

  既环保又经济CNG的公交车,推广却遇到了阻力。阻力来自于公交企业。除了车价因素,在一份公交企业递交给政府部门的文件中,还列举了三条CNG车的不足:故障率比同类型柴油车高出26.3%;维修成本比柴油车高出26%,缺乏专门的维修场站和设施;仅有的4座CNG加气站不能满足需求,车辆加气需要“长途跋涉”,途中消耗太大。

  从2001年至今,各家公交企业总共购置了140辆CNG公交车,态度颇显暧昧:既不拒绝,也不推广。知情人士透露,只要CNG车辆增加到3000辆的规模,维修成本、加气站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企业与政府博弈的关键在于补贴。每辆CNG公交车补贴8万元的标准是几年前确定的,但目前CNG公交车车价与同类柴油车的差价已升至14万元。来自行业内部的最新消息称,今夏政府方面已经口头允诺增加购车补贴,但公交企业坚持补贴到位后再购车。

  公交的市场尴尬

  补贴———似乎已是计划经济时代的概念。历史资料显示,1997年之前,政府每年给公交企业的补贴高达8亿元,从1997年公交体制改革后补贴逐年减少,2001年起政府又为公交企业发放了总数6亿元的公交减负补贴,三年发完。也就是说,2004年开始,公交企业已经彻底市场化,从此与补贴绝缘。

  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公交企业的寒冬来临了。民航、公路、水运都以燃油附加费的名义转移运营成本,化解油价压力,而头顶“公益”光环的公交行业却只能固守1996年以来的票价体系。去年交通部门在一次小型会议上通报:如果维持油价不涨,公交行业可以维持1/3赢利、1/3保本、1/3亏损的局面。现实情况是,今年汽柴油价格已经上调两次,最近8月份一次柴油价格上调的结果,使上海公交行业陡然增加了7800万元的燃油支出———公交行业的出血点迅速扩大为出血面。

  公交板块几家上市公司的效益一直不理想,今年大众集团把旗下几个公交公司整合在一起,想通过改革使经济效益有所提高,但油价上涨很可能导致前功尽弃。业内流传,几家有外资背景的公交企业,无论是申新巴士公司的新加坡投资方,还是五汽冠忠公司、浦东冠忠公司的香港投资方,也都碰到了投资回报的问题。

  寒冬难捱,公交职工最有切身感受。1995年,公交职工的平均收入高出全市职工4.41%,现在却比全市在岗职工平均收入低16.96%,很多公交驾驶员、售票员早出晚归一个月,只能拿到1000多元。招工招不到,留人留不住———公交企业已经面临驾驶员青黄不接的困境。

  拥有市场主体的身份,却戴着“公益性”的帽子,这就是公交企业的尴尬。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把 CNG补贴看作“最后的晚餐”,也就不难理解了。

  “断奶”后的反思

  北京比上海早三年发展CNG,如今已经拥有2843辆CNG公交车,29个天然气加气站,成为世界上拥有燃气汽车最多的城市。北京顺利推广CNG的原因很简单:北京公交依然延续政府补贴模式,用什么车、用什么燃料,只要政府补贴到位,企业马上购置。

  公共交通服务对象是城市社会各行各业、千家万户,特别是为低收入者服务,要求以低于运输成本的价格为城市的运转服务———可见,“公益性”是公交行业的第一属性,而“市场性”是其第二属性。公交票价不可能由市场规律决定,也就注定了上海公交企业无法转嫁油价波动带来的压力,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公交职工目前的收入困境。

  即使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也从来没有把城市公共交通完全推向市场,而是由政府财政税收予以补贴,用于弥补公交企业的经营亏损。在美国,不管公交企业亏损如何,都依据法规给予优厚的政策补贴。美国公共交通的资金来源37%是客票收入,5%由联邦政府补贴,21%由州政府补贴,34%由市政府补贴,其余则通过商业营业税、消费税或发行债券补齐。城市公共交通的基础设施,包括先进的调度系统、厂房、场站、各种设备车辆的投入全部由各级政府承担,美国公交企业几乎没有纳税义务。法国巴黎还建有比较完善的公交财政补贴监督机制,市政府不允许作为公益性企业的公交企业以盈利为目的。

  对于上海公交企业而言,拿到了CNG补贴又如何?无非是解决燃眉之急。对政府而言,CNG也不是补贴的终结,当公交企业无法承受市场与公益的双重压力时,政府不可能弃社会公众利益于不顾———其实,将公共交通扩展到整个公用事业领域,皆是如此。解决公交困境,不是在CNG问题上讨价还价,而是要制定一个合法合理的补贴机制和监督机制。毕竟,市场有所能有所不能,政府也该有所为有所不为。(记者陶健)(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