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古发现:三千年前诸侯小国都城被确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58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1月4日电(邓卫华、高洁)考古专家经过两年多的考证后初步确认,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东江村的东江遗址,就是始建于约3000年前的诸侯国小邾国的都城所在。

  据山东省博物馆王恩田研究员介绍,小邾国始建于西周,历经西周、春秋战国、秦朝,约有600年的历史。由于战争的原因,小邾国史《小邾春秋》失传,《春秋》、《左传》等史料也仅略有记载。因此多年来,史学界对小邾国的历史争议颇多。

  2002年6月,东江村村民在村东南挖土时发现古墓葬,考古专家随即进行抢救性发掘,共发现墓葬6座,出土随葬品103件,青铜器40多件,其中24件青铜器上有铭文,大量的铭文为研究小邾国国君及其世系、亲属关系提供了宝贵的线索。

  在东江墓葬中发现的青铜鬲口沿一周有铭文,共15个字:“邾友父媵其子曹宝鬲其眉寿永宝用”。4件铜鬲上的铭文相同,专家由此确认这4件鬲是小邾国第一任国君友为其子而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曹淑琴等确认,6座墓葬的其中一墓为小邾国第一任国君友之墓。

  在2003年的发掘中,东江遗址发现青铜箭头100多枚和城墙。山东大学东方考古研究中心任相宏教授说,从随葬品可以看出是小邾国加封子爵之前的规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