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毕业生“突围”:2005年大学生就业四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考研大军再创新高、国家公务员招考比例37:1……在这些创记录的数字背后,隐藏着这样一个信息:众多2005届大学毕业生对就业形势预测严峻,纷纷找寻自己的方式“突围”。江南时报报道,在江苏苏州日前召开的中国大学生就业高峰论坛上,对于2005年大学生的就业预测,有关人士作了分析。

  猜想一:打破限制毕业生就业的体制性和机制性障碍

  据介绍,在2005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教育部有几个重点,包括做好登记待就业服务、打通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的渠道等4个方面。其中一条就是进一步打破限制毕业生就业的体制性和机制性障碍,解决毕业生到非公有单位户口、工资等问题。

  猜想二:人才高消费现象有望遏制

  相关教育人士通过对目前的用人单位需求进行分析认为,人才高消费的问题有望从今年开始降温。南京工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隋林林表示,现在,用人单位更趋务实,对人才高消费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他分析,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使用高学历人才必将提高用人单位的人力成本,人才高消费并不划算;二是现在人才流动频繁,高学历人才被放到不合时宜的工作岗位将会打击人才的工作热情,从而导致人员跳槽,这种因为人才高消费引发人员跳槽的例子这几年屡见不鲜。

  猜想三:中小企业成为就业新亮点

  今年的人才需求亮点将是中小企业,这从近日在苏州召开的校企人才见面会上可见一斑。据介绍,从用人单位的结构看,大型企业、事业单位因为处于转型期,所以对人才需求量不会大,而政府公务员也要通过考试才能跨过门槛。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小企业发展迅猛,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这就给大学生就业有了新的思路和渠道。

  猜想四:大学生薪资期望值回落

  记者在苏州实际采访中了解到,据有关部门调查显示,目前在苏州就业的大专、本科毕业生的薪资期望值停留在1000元至1500元的水平,一位苏州工业园区的人事主管私下对记者表示,这一水平基本接近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随着工作年限的加长,一般大中专毕业生在同一企业的收入水平每年也会有20%左右的增幅。(王琦姚萍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