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鹭尸证实染禽流感 香港启动公共卫生监测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渔护署证实,日前在落马洲捡获的苍鹭死于H5N1禽流感。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已经启动公共卫生监测计划,而渔护署也会加强巡查区内鸡场及留意候鸟情况。

  香港渔护署发言人表示,冬季通常是禽流感高峰期,市民及家禽批发商都应提高警惕。

  香港渔护署经过化验后证实,星期一在落马洲捡获的苍鹭尸体对H5N1禽流感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而且部分病毒在苍鹭的脑纤维内找到,故相信苍鹭死于H5N1禽流感。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顾问医生曾浩辉表示,接触过苍鹭尸体的5男2女包括2名九铁员工、2名渔护署米埔工作人员及3名渔护署实验室工作人员。7人现正进行家居观察,但相信感染病毒的机会不大。

  香港渔护署署理署长刘善鹏表示,禽流感通常在冬季较为流行。虽然现时每年冬季约有2,000只苍鹭到香港过冬,但由于苍鹭在全球分布广泛,故难以确定该苍鹭来自何方。目前也没有证据显示候鸟与禽流感传播有直接关系。只要农场做好防鸟措施,相信家禽受感染的机会不大,另一方面,市民亦应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接触野鸟及活禽鸟。

  刘善鹏续称,渔护署在事发后已立即巡查落马洲区内37个鸡场,暂时并无发现鸡只有异常情况。渔护署在未来一段时间会加强野鸟监察及鸡场巡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