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大城市框架 建设生态山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05 中国环境报

  走进豫西伏牛山区,一路行来,蓝天白云下,绵延的群山绿色葱茏,清澈见底的伊河在峡谷间静静地流淌。被人们誉为河南的“北戴河”、洛阳市“后花园”的栾川县就坐落在巍峨的伏牛山主峰老君山脚下。步入这座园林般的城市,犹如进入江南水乡,这里山清水秀,城新景美。清澈的伊河穿县城而过,夏夜,垂柳依依的河边,人们悠闲地散步纳凉,清晨露天舞场里舞友们舞姿翩翩。一个深山区小县城竟能建设和管理得这样好,真的出人意料!栾川县委书记张献会介绍说,这都是创建全国最佳人居环境的结果。

  改革开放前,栾川县城区面积不足1.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差,环境恶劣,群众的生产生活相当困难。随着时间的推移,栾川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真正剌激到栾川人并促使其加快城市化建设步伐的是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一件事。当时,县里有个单位费

  了九牛二虎之力拉来了一个广东客商,本来说好要在栾川投资200万元建一个工厂的,可人家到栾川一看马上又反悔了,屁股一拍走人不说,临走还摞下一句话:“环境这么差,谁愿意来!”。这件事深深刺痛了栾川人。

  县委、县政府从此把县城的规划建设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上,并把搞好县城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作为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来抓,把建设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作为扩大招商引资、筑巢引凤、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切入点,提出了“拉大城市框架,建设生态山城”的城市建设指导思想。1994~2003年间,栾川县县委托洛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3次修编了栾川县城总体规划,使县城规划区面积由4.85平方公里,扩大到10.2平方公里。全县先后掀起了6次建设高潮,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7亿元,其中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就达11.2亿元,是改革开放前30年总和的7.5倍。通过大力实施“绿、亮、净、美、畅”等系列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县城的交通、通信、供水、照明、教育、文化娱乐、体育、休闲、公共卫生、城市污水及垃圾处理等问题,逐步把栾川建成了一个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配套、街景美观、生态良好、生活舒适的城市。2003年年底的普查结果显示,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8.53平方米,县城的住宅建筑面积达115.2万平方米,人均住宅达到24平方米,基本实现每户拥有一套功能相对齐全、综合质量较高的住宅。

  在县城的建设过程中,栾川广泛开展了全民爱国卫生运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并先后获得了全国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县、河南人居环境奖等荣誉称号。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大量投资,最近几年,到栾川县投资的资金量每年都以两位数增长,促进了栾川丰富的森林、旅游、矿藏资源开发,拉动了经济快速增长。2002年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在全国排序中上升233个位次,首先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提升速度最快的百县市行列;2003年全县综合经济实力在全省排序中列36位,上升了48个位次。

  在发展经济过程中,栾川县委、县政府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明确提出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县里特别重视加强保护和改善县城及周边的生态环境质量。环保部门一方面对那些新、扩、改建项目中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低效益重复建设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和验收,另一方面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留足绿化用地,积极开辟大面积的公共绿地,加快城市街心花园和绿化带建设,加强县城周边的大环境绿化;同时要求城区所有污染排放单位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积极采用新技术和新工艺,将现有的污染物排放量减到最低点;对城区那些污染严重,经济效益差,治理无望的工业企业坚决进行关停;对地处闹市区和居民区,生产效益良好,但严重影响群众生活的污染企业,坚决要求其迁到县城规划区以外地区,并进行技术达标改造;对所有手烧燃煤锅炉要求其更换先进锅炉或改用清洁能源。目前,栾川县城原有的28家手烧锅炉已全部拆除,更新成了环保型的煤制气锅炉,这在河南省县级城市也是第一家。

  该县为进一步提高全县空气质量,把2004年确定为“大气治理年”,对县域36家工业企业实施限期强制治理,统一要求在11月底前达到降尘除硫治理标准。以上工作的开展,使县城区及周边的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县城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一级标准,县域河流出境水质均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II类水质标准,县城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烟尘控制区达标率、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工业废气排放达标率等均达到100%。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为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2003年5月,栾川县成立了市政管理局,实行建设和管理分开,将工商、建设、卫生、水利、公安等部门承担的部分城市管理职能,统一委托给市政局行使,保证了市政执法的有序进行。

  在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并重的实践中,栾川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到了保护好环境的重要性,并从保护与建设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中获益匪浅。由此,栾川县把保护好环境也是提高地区竞争力和发展生产力的高度来认识,继而在年初提出了创建全国最佳人居环境的奋斗目标,推动了县城的新一轮建设高潮,城市硬环境和软环境都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形成了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良性发展局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