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怀旧老唱片“奇货可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1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在国外,胶木唱片是一种高品位的收藏品,然而在国内却长期被人忽略。但最近,南京已经有不少藏友认识到唱片的潜在价值,开始形成一股唱片收藏热。

  在朝天宫古玩市场经营胶木唱片多年的梁先生介绍,胶木唱片最早为每分钟78转的单声道唱片。作为特定历史时代的真实记录者,胶木唱片在风行的近百年里,忠实记录了历史各个时期的声音,内容包罗万象,如新闻、领袖讲话录音、电影录音剪辑、京剧、歌剧等等,是存世的“时间舱”,在视听上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堪与书籍相媲美。

  据世界唱片联合会估计,胶木唱片因怕挤压、怕灰尘、易磨损,不易保存,正以每年5%的速度递减,存世量稀少。在我国,胶木唱片的损毁情况更为严重,加上目前国内外已不再有生产胶木唱片的厂家和设施,不可能受再版冲击,这就使得收藏者集藏胶木唱片“物以稀为贵”。

  收藏家刘小明说,南京的胶木唱片收藏热刚刚兴起。一张品相佳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精品胶木唱片,在广州、上海的市价高达百余元,而1966年至1968年出品的红色歌曲胶木唱片有的已突破千元大关。但在南京,同等唱片整套能卖几十元已经很不错了。“抛开其价值不论,就算每张唱片每年收1元钱保管费,几十年下来也远远不止今天的价格水平了。”

  朝天宫古玩市场上,早年的手摇留声机大都因为“奇货可居”而鲜有成交,价格在数千元左右。在老唱片收藏热的冲击下,许多手摇留声机也被玩家看好。唱片收藏爱好者王志年告诉记者,从收藏的价值角度讲,胶木唱片和留声机收藏可谓唇齿相依,相得益彰。“试想一下,把早期胶木唱片轻放进一台老式留声机,听着唱针在槽里走时‘劈里啪啦’的声音,宛如走进了时光隧道,回想着那个远逝的年代,别有一番怀旧滋味,真是收藏欣赏两不误啊。”南京日报记者钱奇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