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公交摄像头频现女性走光 情侣亲热成直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18 中国新闻网
穗公交摄像头频现女性走光情侣亲热成直播(图)
  中新网11月4日电目前,广州市多条线路的公交车均在下客车门位置上方安装了摄像头,安装的本意是方便司机在驾驶位置通过显示屏了解落客情况,避免夹伤乘客等事件发生。然而,一些市民却惊讶地发现,在正对摄像头下面站着的女性乘客出现了走光等尴尬事件。

  ——摄像头上显示女性走光图

  一辆178路公交车上,整个车厢挤的满是人。突然,一个大学生模样的男生小声地惊呼:“哇,都走光了。”“哦,是哦,呵呵”,他的同伴尴尬地笑笑。

  只见司机方向盘右上方有一个巴掌大的显示器屏幕。屏幕上一位年轻女士正紧紧拉着扶手,正对着下车门站立,她穿了一件宽肩的“V”领T恤,少部分胸部和胸衣的蕾丝花边在屏幕上显得十分清晰。几位男女乘客也发现了这“春光乍泄”的一幕,小声议论起来,还发出窃笑。

  ——情侣亲热成“现场直播”

  家住工业大道的刘小姐介绍,一天她下班乘坐239路车回家。她坐在司机身后横着的一排位置,看到方向盘旁边有个小电视机,上面的画面一直在动,便认真看过去。画面上,一对背着书包的年轻男女搂抱在一起,倚着下车门旁边的柱子站着亲昵。

  后来几个站上来的两位乘客在司机附近的位置坐下后,似乎对显示屏上的画面很有兴趣。

  ——女性市民担心暴露隐私

  在记者采访的20多个市民中,在旅行社工作的钟小姐是为数不多的一个知道车内装摄像头的乘客。钟小姐表示,如果实在无法避开,她都会有意识地捂着胸口位置。且只要是坐公交车出行,她就无法穿一字领或者低胸的衣服。

  当文员的曾小姐在东山区某公司工作,她一直留意到司机座位旁边有个类似电视屏幕的画面,呈现的应该是车内的情况,但是她一直没发现摄像头安装在什么地方。曾小姐表示,一些不法分子都能把美女的照片拿来改头换面,变成一个人的头、另一个人的身体的裸照,使美女的声誉或者财物受损。如果摄像头拍下的镜头有录像带留下,而录像带因保存不善遗失了,落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之手,录像带上那些衣着性感、容貌姣好的女乘客会否被利用呢?

  ——公交回应:公交车上将全安摄像头

  记者从部分公交车公司了解到,安装摄像头主要是出于保护乘客安全的考虑,随着公司车辆的更新,公交车将逐步过渡均安装摄像头。就市民反映的情况以及心存的疑问,公交车公司作出解释,并表示可向有关方面反映市民的合理化建议。

  多个巴士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市的公交车均实行无人售票,乘客从前门投币上车,从后门下车。由于车上没有售票员照顾到乘客从后门的下车情况,司机又要注意行车情况、前门上客情况,还得兼顾车内安全及后门下车情况,劳动强度十分大,也难以顾全。有时候车上人多,司机的视线受到阻挡,乘客下车被夹伤,或者还没下稳公车就起步前进,导致跌伤的情况都曾发生过。

  此外,一些打荷包的小偷常常喜欢挤在公车后门,趁着拥挤对乘客行窃,然后迅速下车。司机还可以通过显示屏发现情况,及时通过报站播音系统提醒车上的乘客。

  ——律师观点:摄像头安装位置宜适当

  广东易春秋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梁国雄表示,公交车是公共场合,乘客应注意不要把自己认为是隐私的部分在公众场合暴露。然而,女性乘客的着装在正常角度下看是没有走光,不存在任何暴露的问题,而在特定的角度下就可能有问题。

  比如,穿V领的女士,从平视的角度没有走光,而俯视的角度就可能走光了。梁律师指出,摄像头的安装应该避免在特定位置,令正常情况下不会暴露的东西暴露出来,而不应该违背公序良俗。摄像头的安装位置有改善的余地,作为安装、使用的单位应该尽量避免以上的情况发生,如果产生了不良影响,而有关部门又拒绝改善,可以认为是对市民利益的损害。

  此外,梁律师表示,公交车安装摄像头后,的确应该明示提醒所有搭乘该趟车的乘客注意,避免诸如走光事件的发生。梁律师同时提醒市民,在公众场合,市民应注意检点自己的行为,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据《信息时报》;文/汤南、图/萧嘉宁)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