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语 吹尽狂沙始到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28 千华网-鞍山日报

  近些年来,改革和发展的繁荣景象有目共睹。然而,在今人欣慰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人特别是部分领导干部,养成了一种浮躁而缺少扎实的作风。有的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整天忙于各种剪彩、颁奖,有的热衷于搞形象工程,追求政绩效应,急功近利大吹大擂;有的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谎报数字,报喜不报忧,以种种假象,欺上瞒下,党风由此被败坏,百姓由此吃到苦头。

  当许多人疑惑“现在哪里还有说真话、办真事?”的时候,这些“政治泡沫”的显现就不再是一桩小事了。不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会受到阻滞,甚至党的执政基础也会被这种风气所动摇。这不是危言耸听,社会公众对党所选用的领导人诚信度的高低,直接关乎其政治生命。而由他们组成或代表的层面往往代表着一个部门或政府的形象。对百姓而言,这样的人不能求真务实,就民心丧失。而对党和国家而言,这些人以下欺上,就会给党造成假象,就会错判形势,决策失误。我们知道,现今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发展也进入了新的阶段,形势也越来越复杂,我们的党迫切需要实事求是的思想和工作作风。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委会上提出的“求真务实”的要求是符合时代要求的。对于这个要求,不能理解为简单的一句口号,而是需要我们深刻地理解后付诸行动。

  “实事求是”从哪里入手?求真务实,实际上就是要尊重事实,尊重规律。但是,真要让大多数干部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仅靠加强思想教育是不够的。没有体制、机制上的保证,也是办不到的。目前之所以出现“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不报假数过不了关,不搞虚事出不了政绩,出不了政绩升不了官”的怪现象,最关键的是我们对干部考核评价的指标、机制还存在问题,这便给相当一部分干部带来了错误的价值导向,酿成了不正不实的风气。要彻底转变这种局面,目前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并在这一基础上,杜绝不实之风。

  我们欣喜地得知,胡锦涛总书记“求真务实”的要求提出后,确实给全党带来了一股新风。有消息说,北京市朝阳区严格控制领导干部“赶会”,规定了区领导原则上不出席基层部门召开的表彰会、纪念会、开工仪式等20多种会议和活动。上海治理文件过多过滥的措施日前也“浮出水面”。他们明确提出,政府部门、政府下属机构甚至街道等政府派出机构,都可以出台规范性文件的现象由此打住,这是杜绝行政命令过多过滥的有效形式……

  “千沟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当前,求真务实的局面已有了良好的开端,但从长远来看,还有许多艰苦的工作需要做长期的努力,必须以扎扎实实的精神来创建和完善求真务实的机制,并逐渐去除积弊,让求真务实真正成为清新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村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