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训也是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28 千华网-鞍山日报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指出:“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深刻汲取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的经验教训,更加自觉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正确地对待包括我们党在内的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从中找出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对于加强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至关重要。

  执政党的地位巩固与否,重要的在于是否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而要想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就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就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里所说的为公,就是公而忘私;这里所说的为民,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的宗旨所在,也是我党不同于其他政党之处。然而,要想真正做到“立公”、“为民”,就需要每个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时刻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沿着正确的方面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坚持真理的过程,就是修正错误的过程。而修正错误,则是为了更好地坚持真理。在某种程度上,对错误的认识,对挫折和教训的重视,则是坚持真理的关键。这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因为我们从事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供借鉴,只能靠我们不断探索。在这个探索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挫折,难免会犯各样错误。这就要求我们重视挫折、重视错误,从中汲取教训,这样可以使我们警醒和有所收获。从这个意义上讲,对挫折、教训、错误的重视、总结,往往会成为宝贵的财富。以反腐败为例,要想杜绝各种腐败现象的发生,除了加强思想教育之外,还要从堵塞漏洞抓起,来完善相关制度。瑞典是当今世界上廉洁度很高的一个国家,他们的一条成功经验就是不断完善各类制度。该国一位曾经很有希望成为民主党领袖的政治家,因使用公务信用卡购买个人物品引起非议而被迫辞职。此人虽然丢了政治前程,但该国却因此事完善一项制度:政府官员因公消费时不允许使用公务信用卡,而是个人先垫付,然后再凭经过严格审核的发票去报销。

  由此可见,能否以科学的态度来对待挫折和教训,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谈成绩眉飞色舞、滔滔不绝,讲教训遮遮掩掩、甚至避而不谈,好像讲教训就降低了身价,影响了个人形象。这种把个人的形象看得比事业更重的做法,不仅对党的事业没有好处,对领导干部个人形象和威信的形成也没有任何益处。这种现象的产生,既要从个人素质上找原因,更要从体制上找原因。有些同志之所以对追求政绩乐此不疲,是因为上级在考核提拔重用时,主要就是以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绩为主要参考依据。而工作中因探索、创新出现的失误,往往成为重要的否定指标。这样就造成一些人为了自己的升迁荣辱而掩盖矛盾、掩饰错误,其后果是非常可怕的。

  我们之所以强调对挫折、教训的重视,是在鼓励探索精神、创新意识、改革思想,努力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因为一旦没了探索、少了创新、缺了改革,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巩固我党的执政地位就无从谈起了。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对挫折教训的重视和总结。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了,我们的事情就办得好一些。”然而,重视挫折和教训需要的是勇气和求真务实的态度。一个共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的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要体现在能否正确对待自己和他人的挫折和教训上,这应当成为我们认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视挫折和教训不能纸上谈兵,要拿出改正的措施、解决的办法。尽管这种措施和办法的制定可能有一定的难度,但是为了巩固执政党的地位,再难的坎也要迈过去。此外,在对干部进行考核时,要正确分析和对待其工作中的失误,以鼓励更多人去探索、去创新、去改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工作干得更好,才能为巩固执政党的地位奠定坚实的基础。

  (石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