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蓝调女皇黛娜的乐与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43 人民网
  编译:唐妮
蓝调女皇黛娜的乐与怒(图)
  《Queen:The Life and Music of Dinah Washington》

  作者:纳丁·科赫达斯(NadineCohodas)

  版本:PantheonBooks 2004年8月

  定价:28.50美元

  黛娜·华盛顿(DinahWashington)是蓝调女皇,芸芸歌者罕有其匹。1959年,黛娜访问英国的时候对她的歌迷们说:“我挺高兴来这儿,可是别忘了,只有一个天,一个地,一个女皇:伊丽莎白是一个冒牌货。”

  听众们没被吓住,反倒挺喜欢。这正是他们想从黛娜·华盛顿———这位成名曲就叫做《邪恶女孩的蓝调》的歌手那里听到的。在她的整个职业生涯中,她嗓音的魅力同她可怕的个性结合起来,使得她出现在新闻头条的次数和她出现在排行榜上的次数一样多。

  在音乐上,黛娜·华盛顿风格特异,独树一帜。同许多美国黑人歌手一样,她也有福音音乐的背景,实际上,15岁的时候,她曾是一个教堂的独唱歌手。早在那个时候,她就已留意演艺事业,并把福音音乐那种宗教狂热变成了蓝调音乐世俗的、性感的激情。

  在这种转变中,她把浓烈的感情用一种极为清新的风格表现出来,自如地驾驭着奔涌而出的音乐。她说话“刻薄,有一种‘要我,或者离开我’的架势”,吓退了早期的批评者。而她那颤巍巍的、不动声色却充满挑逗性的嗓音让她在20岁时就成了明星。

  纳丁·科赫达斯女士这本资料丰富,研究充分的传记《蓝调女皇》令人信服地描绘出书的主人公黛娜·华盛顿成名的过程,和其间所伴随的狂风暴雨。这位女皇任性又反复无常,结果却总是如愿以偿地得到她想要的东西。

  对那些受到她赏识的年轻音乐人来说,她强悍的意志正是天赐良机。当她向唱片公司要求让昆西·琼斯作她下张唱片的制作人时,公司的董事们说他们想要个“有名气的”(如今贵为世界级娱乐业巨头的昆西·琼斯在当时还是无名小卒)。“给你,”女皇回答说“这就是你们他妈要的名气:黛娜·华盛顿。琼斯就是我的制作人了。”昆西获得了巨大成功。同时,他也成了黛娜众多情人中的一个。

  我能听见草的生长

  这本书并不给人感情用事的印象,相反,作者保持着一种机警的独立。黛娜对待公众很不客气。有一次,为了让一个叽叽喳喳的听众闭嘴,她竟然说:“我真不想骂你个不要脸的。”可是不管她怎么对待她的听众,他们就是被她给迷了心窍。

  任何音乐,无论蓝调,爵士还是流行小品,一经她演唱,就都打上了她独有的印记。她风格多样,有率真豪放的“LongJohnBlues”,亦有极致浪漫的“WhataDifferenceaDayMade”。音乐界人士也喜欢她,虽然她性情专横。令他们尊重的是她完美的专业技巧和极为敏感的耳朵,她说,我能听见草的生长。

  有的评论家认为,她嗓音的爆发力对节奏蓝调而言相当理想,但是未必能很好地表现爵士乐旋律与节奏的曲折微妙处。科赫达斯承认在此方面,黛娜缺乏像莎拉·冯恩和艾拉·菲茨杰拉德那样的柔韧性。不过,即使是爵士歌迷也对她那“优美、清亮极富穿透力”的嗓音赞不绝口。

  这本传记的趣味性和权威性来自于作者的第一手观察所得。总的来说,作者没有妄加揣测,但她的确提醒读者意识到美国黑人,包括明星们在内,所忍受的日常化了的种族歧视。她还强调了流行的美学观对女性所造成的社会压力,甚至黛娜·华盛顿也不能幸免:她总是怀有一种貌不如人的感觉。

  1963年,黛娜因服药过量而意外死亡,年仅39岁。科赫达斯认为这与她的强制性节食有关。然而,本书所刻画的决不是一个受害者的形象。不论代价如何,黛娜·华盛顿是位不折不扣的音乐女皇。

  来源: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