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上“单亲家庭”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44 人民网

  小老鼠很瘦,用骨瘦如柴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不过她的一双大眼睛很有神,说话也很爽气。在我看来,她有一点她那个年纪所不该有的沧桑。

  我失去了两个爸爸

  幼儿园大班的时候,我爸爸生了癌症,动了两次手术,几年后就去世了。爸爸的一个同事对我很好,爸爸去世后,他一直照顾我和妈妈。那个时候我还小,妈妈说,她帮我找了个干爹,我很高兴,信以为真。后来我很奇怪地发现,这个“叔叔”老在我家里。亲戚告诉我,其实他们已经结婚一年多了,“叔叔”已是我的继父。他对我和妈妈都很好,我也挺喜欢这个爸爸。可是,好人多磨难,我读初中时,这个爸爸也生病了,无法确诊。眼见他一天比一天瘦,两年后,他也去世了。这对我和妈妈又是一次打击。我和妈妈相依为命。家里条件不好,我放弃了考高中的机会,读了中专,我想早点工作,减轻妈妈的负担。

  我听着,心里一阵阵发紧。小老鼠却笑了笑说,经历得多了,很多事情都看开了,一直想着有什么用?我很惊讶于她这个年纪的老成。

  毕业后,我找了一份工作,经常加班,且人员很杂,薪水很少。我做得不开心,就辞了职。告诉妈妈后,我们一起找工作。家里没有爸爸这根顶梁柱,我觉得自己越来越脆弱。

  在一次聚会上,我遇到了泡泡,他是我的小学同学,多年没见。记忆里他是矮矮的,可是现在已经长得很高。那天我们聊着小时候的事情,一下子拉近了距离。他向我的好朋友要了我的QQ号,我们在网上聊了起来,成了好朋友。慢慢地,我们熟悉起来,经常一起玩,就这样我们牵了手。我发现自己越来越依赖他了。

  我妈妈很喜欢他,他父母对我也很好。他们答应我们,两年之后给我们买房子结婚。

  过错,让他们改变态度

  小老鼠告诉我,其实她原本也不像现在这么瘦,是因为去年做了手术才突然瘦下来的,而这件事情,让泡泡的父母改变了对她的态度,她突然觉得很难和他们相处了。

  去年年底,我突然发现自己例假没有准时来,什么东西都吃不下,我吓坏了。好朋友陪我去了医院,检查下来果然是“有了”。我第一件想到的事情是辞掉工作,因为我觉得被同事知道会很丢人。然后我去找泡泡,泡泡也手足无措,他把我领回了家。

  泡泡对他父母说,我们有事情要和他们商量,让他们坐下来听。当他们听到泡泡嘴里断断续续挤出的事实之后,说,从我们一进家门就料到了。沉寂了一会儿,他爸爸问泡泡,小孩你要不要?泡泡看看我,又看看他爸爸,说了一句,不要。他爸爸马上接过话茬,表示泡泡也刚工作,没能力抚养孩子,以后结婚了再考虑要孩子也不迟。我本来还幻想他们会要了这个孩子,同意我们马上结婚的。听到他们这样说,我伤心极了。我马上站起来说要回家。他们也跟着我一起回家见我妈妈。

  这是他父母第一次到我家。当他们知道我们是单亲家庭,说了句:“原来你们家是这个样子。”我觉得他的口气并不是同情。在我妈妈面前,他们把不要孩子的打算又说了一遍,并表示会对我负责,三五年之内肯定会结婚。妈妈一边听,一边流泪。我很绝望,对泡泡说,要不,你连我也一并不要了吧!他不肯。最终他们说服了我妈妈,让我去做手术。

  在他妈妈的陪同下,我去医院做了手术,他们给我500元,我很不是滋味。我觉得自己像个杀人犯。

  说到这里,小老鼠的口气才渐渐沉重起来,声音里带着哭腔。

  这事过后,我就觉得他们一家对我的态度变了。尤其是他爸爸,好像连正眼也不愿意瞧我,话也少了很多。我隐隐觉得,他们可能把我和泡泡的这次事件与我的单亲家庭状况联系在了一起。一次,我去他家玩,坐下才20分钟,泡泡就把我拉出去了,他让我以后少往他家跑,因为他父母不希望我常常过去。我知道泡泡夹在当中很为难,有时明明是我们在一起,可泡泡在电话里总和父母说是和同事在一起。我觉得委屈,不管怎样,这不能算是我一个人的错啊。

  小老鼠一脸的无奈,不停地搅动着杯子里的饮料。年轻的无知给她带来了苦涩。

  我为以后的相处担心

  补充一点,我妈妈和奶奶的关系一直不好。因为爸爸比妈妈大了十几岁,大学毕业,而妈妈却没有读过很多书,他们婚前就遭到反对。后来他们还是结婚了,妈妈和奶奶就成了死对头。她们要么不讲话,要么吵,这样一直持续到奶奶过世。

  可现在,我还没结婚却已经和泡泡父母弄成这样,要是结婚了,岂不是妈妈和奶奶的翻版?

  前个月我过22岁生日,泡泡请了很多朋友来。蜡烛点燃了,我许愿我和泡泡能在两年内结婚。才许到一半,蜡烛就灭了,我心一凉。朋友极力抢救,可是没用,泡泡也直后悔买了数字蜡烛,如果是整支的长蜡烛就不会灭了。朋友们说明年过生日时可以再许愿。当时我真想哭!

  我好矛盾,不知道自己该不该再和泡泡在一起。他的父母已对我有成见,今后在一起生活想必很麻烦,可是要改变他们的想法又谈何容易?说实话,我很爱泡泡,很想主动去和他父母沟通,可我不知道他们的想法是怎样的。

  看得出,小老鼠对泡泡的父母有些怨恨。我劝小老鼠不要一味怨恨,毕竟他们的行为出乎父母的意料。沟通才最重要。年轻的代价是沉重的,多希望她能早日跨过这道心理的坎。(作者:晨报记者徐玲)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