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一科学家上交400公斤钚-238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47 武汉晚报

  《新京报》消息11月2日,俄罗斯一名原子能科学家向警方上交了装有核材料的8个容器,容器中共装有达400公斤的钚-238.目前这名科学家正面临警方的刑事指控。

  私藏核原料

  这位科学家叫伦纳德·格里格罗夫。他是在从前工作的实验室的垃圾堆里发现的这些核原料。这座实验室位于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边境附近的阿尔泰山区,于1992年关闭,不久便遭到抢劫,但钚却一直留在工厂的X光设备里。格里格罗夫在发现放射性材料后也曾试图联系工厂以前的老板和政府机构,向他们报告情况。但却没有人加以理会,他只好把钚放在一个铅皮容器中,并存放在自己的车库里。

  格里格罗夫表示,他这样做是为防止这些东西落入坏人之手,“作为核专家,为了避免出现灾难性后果,我知道自己有义务把它藏起来。”在从当地媒体看到上缴武器会得到政府奖励的广告后,格里格罗夫主动将钚上交给警方。俄罗斯一些媒体报道说,格里格罗夫本以为政府可能会以每毫克8.25美元的价格给予他奖励,如此算来,他将得到总数超过300万美元(合161万英镑)的奖励。

  然而,等待他的却是因非法藏匿放射性材料而面临的刑事指控。当地一位警察说:“从道德角度讲,格里格罗夫这样做值得同情。然而我们是从法律角度考虑这个问题。格里格罗夫的行为事实上已经违反了法律。”据专家介绍,钚-238通常用于提供热能,但如果与其他材料混合,也有可能用于制造核爆炸装置。它的放射性要比钚-239更强。钚-239通常是一种用于制造核弹的放射性同位素。

  拿核原料做交易

  这件事再次引起西方的忧虑。前苏联解体后遗留下大量的放射性材料,而大批核科学家目前的生存状况也令人担忧。有人担心个别科学家会拿核原料做交易。自美国“9·11”事件以来,美国和其他国家一直向俄罗斯政府施压,要求其采取严密措施以保证核设施的安全。俄罗斯是世界上第二大核武器国。从核废料提炼出来的高浓缩铀和钚都可以用来制造原子弹,核废料甚至还可以直接用于制造通过非核爆炸扩散放射性材料的“脏弹”。

  据俄罗斯一个环境组织透露,超过1.6万吨核废料目前存放在数十个前苏联时期的核设施内。西方一些官员表示,尽管俄罗斯政府对此予以否认,前苏联一些待遇微薄的核科学家有可能会将敏感性技术偷偷卖给其他国家。就在上个月,俄罗斯安全部门发现两个装满高放射性铀-238的容器。同一天,一辆载有放射性材料的卡车在俄罗斯远东港口城市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被截获。今年9月,一名走私犯在试图把武器级的钚卖给卧底警察时在吉尔吉斯斯坦被逮捕。相关资料:核燃料危险性巨大

  钚或高浓缩铀(HEU)被用于向世界上数十个国家的100多个研究型反应堆提供燃料。

  俄罗斯拥有超过1000吨军用高浓缩铀,而美国也拥有700多吨。目前,两个国家正将军用高浓缩铀的数量减少至500吨。

  500吨军用高浓缩铀足以制造1万颗简易核武器。

  2002年,美国斯坦福大学一份研究报告称,在此前的10年间,俄罗斯核设施丢失了大约40公斤武器级的铀和钚。虽然大多数都已找到,但从格鲁吉亚一个军械库中丢失的2公斤目前仍杳无音信。

  2002年,俄罗斯核计划的研究人员莱乌德米拉·扎特塞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事实上丢失的放射性材料的数量可能是官方知道的10倍之多。扎特塞娃对记者表示:“我们不清楚丢失了什么,这是最令人担心的事情。”

  据报道,欧洲、日本、印度、美国和俄罗斯等国的民用核原料有可能被用于制造核武器。

  (杨孝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