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里落选布什成功 法国难掩失望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49 新华网

  文/本报驻巴黎记者郑若麟

  说法国人看到布什连选成功甚为“失望”绝不过分:从普通老百姓到媒体记者、从学者专家到爱丽舍宫,记者接触到的绝大多数法国人都对克里的落选感到惋惜——如果不是痛心疾首的话,因为欧美关系失去了一个改善的历史契机。

  有关布什连任后欧美关系动向的评论早已经扑天盖地而来。法国几乎所有的知名国际问题专家和国际关系学者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综述他们的观点,可以看到有一个词占据了主导地位:担忧。

  首先让欧洲担忧的是,美国与欧洲之间、美国与世界之间的鸿沟空前扩大。这一点从所有欧洲民意动向都可获得证明。就在布什仅以300多万普选票的优势战胜主张多边主义的民主党克里时,欧洲的模拟投票几乎以近80%的压倒性优势唾弃布什。一个在美国受选民宠爱的总统竟遭到欧洲舆论的如此反对,这是史无前例的。

  其次,欧洲担忧布什将变本加厉奉行单边主义,使得美国新保守主义势力形同一匹脱缰的野马,再无任何力量能够驾驭。欧洲学者普遍认为,克里打出“世界在看着我们”、“布什使美国在全球空前孤立”的竞选口号显然丝毫没有打动美国选民的心。美国选民根本不关心其他国家的人怎么想。且布什总统在全部竞选过程中从未对四年中美国的单边主义做法进行过丝毫反省。欧洲人不得不担忧,布什在第二个任期里,将认为他奉行的单边主义非常正确、且得到美国公众支持,因而会毫不犹豫地继续下去。

  第三,欧洲担忧美国越来越转向保守,转向宗教,转向右翼……使美国文明与伊斯兰文明的冲突更趋尖锐和激烈,使中东地区以巴战火愈燃愈烈,最终导致西方基督教文明与阿拉伯——伊斯兰文明的全面冲突。要知道,当布什指责克里是“极左派”时,欧洲人禁不住要笑出声来:要知道,克里要是在欧洲,按他的观点和思想,绝对是一个右翼政治家。仅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欧洲与美国的政治差异究竟有多大。

  第四,欧洲担忧布什坚持在环保问题上的既定政策,如坚拒京都协议等,将导致地球环境不可挽回的灾难。而且欧洲人看不到布什连任后欧美在这一领域能够找到任何共同语言的可能性。

  最后,欧洲人亦担忧,布什和他周围的鹰派人物以“打击恐怖主义”为借口、为“消除对美国的大规模杀伤性恐怖攻击的可能性”而不顾后果地再次发动“先发制人”战争或“预防性战争”。已有消息表明,美国已经在伊拉克再度集结部队,准备进行一场大规模的反逊尼派及扎卡维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此举证明美国人仍然将武力视为解决问题的惟一手段。再加上美国最近再三对伊朗发出威胁,令人担心五角大楼又在准备下一场战争……

  当然,欧洲专家们也认为,一般而言,美国总统在连选成功后,在第二任期内往往会执行稍为“实用主义”一点的外交。的确,里根如此,尼克松亦如此。布什是否会如此?但愿!欧洲人正拭目以待。(文汇报)(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