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反美武装“幕后指挥”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58 新华网

  作战能力较强,战术水平较多,让美军十分头疼———

  伊拉克战争结束至今,伊逊尼派武装的反抗活动一直有增无减。最近西方情报机关锁定了在幕后操纵指挥这些武装行动的一个关键人物———伊拉克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高级官员、萨达姆的助手穆罕默德·尤尼斯·艾哈迈德(有媒体译为阿迈德),艾哈迈德也被某些媒体称为伊反美武装的真正“主人”。

  英国《观察家报》称,艾哈迈德是现在藏身叙利亚的20~50名复兴党高级官员之一。他参与组织了伊拉克境内多起针对多国部队和伊安全部队的袭击活动。美国方面目前悬赏100万美元缉拿他。

  西方情报官员认为,以艾哈迈德为代表的这些以叙利亚为基地的前萨达姆政权官员对于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威胁可能已经超过了以恐怖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为首的势力。一些西方情报官员甚至认为,“如果扎卡维没有得到这些前复兴党人的纵容和利用”,他就不可能在伊拉克立足。

  对于艾哈迈德本人,外界所知甚少,只知道他是行伍出身,萨达姆时期曾任东南部迈桑省省长、安巴尔省复兴党书记等职。萨达姆倒台后,他同数十名前政府高级官员一起,越境出逃。之后,艾哈迈德凭借他的关系网络和军事指挥才能,成为遥控伊拉克反美武装活动的“幕后指挥”。

  艾哈迈德又名“卡德尔·萨巴希”。在美国对他悬赏100万美元之前,他一直穿梭于叙利亚和逊尼三角地带之间,指挥武装行动和分发活动经费。但据知情者透露,为免在穿越边境时被捕,近来他一直待在叙利亚。

  由于出身背景不同,艾哈迈德和扎卡维的行事风格也截然不同。和扎卡维的恐怖手段相比,阿迈德更倾向于通过建立专业化的军事力量攻击美军。他手下的武装人员很多来自前政权的共和国卫队,还有部分外籍士兵,作战能力较强,战术水平较高,让美军十分头疼。

  另外,艾哈迈德拥有广泛的人脉,为他创造了安全环境和经济来源。他与费卢杰、拉马迪所在的安巴尔省部落长老和宗教领袖关系密切。而且,艾哈迈德凭借自己以前的政治地位,还获得了不少海外同情支持萨达姆的势力和反美势力的“捐款”。雄厚的财政后盾使他的武装力量不断发展壮大。

  就艾哈迈德等相当数量的萨达姆前政权官员在幕后操纵伊拉克抵抗活动这一情况,很多人提出了这样一个疑问:现在伊拉克境内的武装活动究竟是不是在萨达姆政权垮台之前早已策划好?

  对此,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分析家罗斯玛丽·霍利斯表示,现在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这些武装活动在伊拉克战争前就已经策划好了。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他们(复兴党人)正在玩一场长期的游戏。他们希望依靠指挥得当的抵抗活动,赢得这场冲突,把美国人赶回老家。(赵卓昀)(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