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戏曲之乡”河南盘点戏曲“家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1月4日电(记者桂娟)正在此间召开的河南省濒危戏剧曲艺抢救保护学术研讨会上,一些戏曲理论家对目前仍流传于河南民间的戏曲进行了认真盘点,并对濒危戏剧曲艺抢救保护工作提出建议。

  河南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马紫晨说,作为中国“戏曲之乡”,从明代万历十年算起,相继在河南境内产生、存在和流行过的各类剧种有近80个之多,其中戏曲剧种约65个,属本土产生的占三分之二。400多年来几经兴衰,几多蜕变,目前仅剩37个剧种,其余均已消亡或退出河南。豫剧、曲剧和越调是目前仍广泛流传在河南各地的三大地方剧种,除此之外,另外30多个剧种生存状况不容乐观,有的已濒临灭绝。

  30多个剧种包括:宛梆、怀梆、道情戏和豫南花鼓等4个河南独有的剧种和大弦戏、大平调、二夹弦、四平调、落子腔、坠剧等6个源于河南的剧种;以及嗨子戏、八调腔等十多个日渐失传的剧种。另外,还包括200多年前曾极度盛行的清戏和曾在河南流传甚广的河北梆子、秦腔等。

  专家建议,对于需要重点扶持抢救的濒危戏曲,应根据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相关政策,抢救保护这些“活文物”。对于偶尔还能演出、具有一定活力的戏种曲种,政府要实行保护政策,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会文化市场竞争,在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

  据河南省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韩德英统计,河南地方戏的传统剧目有4000多出,反映了几千年,上至帝王将相,下到士农工商,广阔的社会生活,丰富的思想内容。长期以来,由于保护传统剧目工作不能持续进行,传统剧目正面临生存的危机。保护传统剧目,也是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势在必行的一项重要工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