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曝光老赖追债”有何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1:27 人民网

  刘吉涛

  几天前建行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花了上百万元广告费,在媒体上用了22个版面,登载5300个欠债人的名字,其中八成以上的欠债集中在个人房贷、车贷和信用卡方面,欠债总额在100亿元以上。此举引起社会争议,有人认为这种做法,披露了当事人的隐私,伤害了其信用,很不妥当。(《经济信息联播》)

  首先我不否认这样一个事实:建行的做法有点另类,也算是不按规则出牌。但是我理解这种行为,如果建行按规则出牌,等待它的将是更加昂贵的讨债成本和更加漫长的收债时间。因为,是许多债务人首先不按规则办事,故意或者恶意拖欠债务。如果要求建行按规则出牌,显然是不对等的。

  如果是在一个信用体系比较完整的社会,建行出此招数,应当算够狠的,因为此招既出,欠钱人的个人信用必然轰然倒地,很难再建立起来。但是,我们目前还不是这样一个社会,许多人就以欠款为荣。“欠钱的是大爷,要钱的是孙子”,说的就是这种情况。许多人视自己的信用如粪土,若还要说曝光伤害了他们的信用,岂不是很可笑?

  另外,主张侵犯个人隐私的理由也并不成立。不错,国家法律是保护公民个人的隐私,但并不是所有的隐私都受法律保护。比如说,公民犯罪了,还能要求国家对本人犯罪的情况进行保密吗?法律上的隐私权,首先应当合法,才能予以保护。故意或者恶意拖欠债务,显然是一种不法行为,如果法律保护这种个人隐私,又将置债权人利益于何地?

  我们常说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这话不是说着玩的。信用社会,不是政府发个文件,领导讲个话就能建成的。只有我们中绝大多数人身体力行坚守个人信用,信用社会才能够建立。但是,总有人逆风而行,用不讲信用来赚取不正当利益,可谓幸福他一个,祸及千万人。正是因为这些不讲信用的人、不讲信用的行为存在,对信用社会的建构造成了极大破坏,受伤的总是那些讲信用的人,有的人本来讲信用,受伤后可能就不敢再讲信用了,从而社会风气就日渐变坏了。

  可见,老赖不除,则信用社会之构建阻力重重。因此,非常有必要对其实行特殊手段。建行此招虽有失厚道,但是用在他们身上正合适,一点也不过分。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