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灰霾天不宜晨练 广州不大可能爆发光化学烟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1:29 新华网
灰霾天不宜晨练广州不大可能爆发光化学烟雾(图)
  晴热的正午,一名青年人沿着珠江边跑步。专家建议,灰霾天气里最好暂停晨练,改在下午或黄昏进行户外锻炼

  灰霾天:多喝水停晨练

  有市民担心广州会爆发光化学烟雾污染,环保专家认为可能性不大

  广州连续15天的灰霾天气令人备受煎熬,不少市民直嚷“空气污浊”。有关医学专家提醒市民,灰霾天气会影响身体健康,应多饮汤水,有晨运习惯的市民最好暂停晨练,或选择在下午和黄昏时分做户外锻炼。

  此外,有市民担心广州有可能受到光化学烟雾的威胁,对此,环保专家认为广州爆发光化学烟雾的趋势并不明显,市民不必太担心。

  干燥天气对哮喘病人不利

  广州的灰霾天气已持续了15天,由于灰霾中的大气气溶胶大部分均可被人体呼吸道吸入,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因此很多市民担心会引发呼吸道疾病,对此,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曾军主任却称不能一概而论。

  曾军介绍,连续干燥的天气确实对一些呼吸道患者,如哮喘病人和患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比较不利,近期咯血和出鼻血的病人增加了不少;但稳定的气温对其他一些呼吸道疾病反而比较有利,如肺炎等,如果“久违”的雨水一旦来临,到时气温发生变化,估计患上高烧、肺炎的人反而会多起来。

  多喝汤水保持房间通风

  鉴于长时间的干燥会对市民身体造成一定影响,曾军建议市民:1.市区污染较为严重,这在短期内难以改善,因此市民在下班后或在节假日,可多抽时间到空气较为清新的户外去散步和锻炼;2.多喝水,保持呼吸道有一定的湿润度。此外,干燥天气使病菌容易聚集,因此还要保持房间通风;3.广州市民喜欢煲汤,其实煲汤也是“抗旱”的法宝。曾主任建议市民可以用百合、龟、鱼等材料,煲一些滋阴润肺的汤来饮用。

  光化学烟雾不大可能爆发

  目前天气持续干燥,不少市民都担心广州会爆发光化学烟雾污染。对此,市环保局环保专家伍先生认为,广州现在爆发光化学烟雾的趋势并不明显,市民不必太担心。

  伍先生说,光化学烟雾污染是大气中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氧化剂在日光作用下形成的二次污染,严重时会呈淡蓝色,对人体危害较大。广州目前不大可能会爆发光化学烟雾污染,理由有两个:第一,广州的地理环境比较开放,风也比较大,氮氧化物不容易聚集;第二,广州近期灰霾天气较多,灰霾恰恰可以挡住紫外线,而紫外线是这些有害气体发生日光作用的“催化剂”。

  链接:

  灰霾 由于各种原因,城市中的各种污染物无法得到及时扩散,就会在近地面积聚,如果又赶上日照强烈,湿度较小,污染物之间就容易发生各种光化学反应,形成灰霾。

  光化学烟雾污染 是大气中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氧化剂在日光作用下形成的二次污染,严重时会呈淡蓝色,对人体危害较大。(作者:严慧芳羊华 彭科)(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