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筑新丝绸之路:中国的能源战略和外交走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1:33 新华网
  【新丝绸之路的修建,将进一步发挥中国与中亚国家外交间的地缘优势】

  10月28日,以复兴丝绸之路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主题的第三届国际丝绸之路大会在中国西安闭幕。在此前的10月8日,连云港至霍尔果斯国道主干线全线建成通车。这是中国第一条横穿东西的大通道,穿越6省区,将进一步加强中国东、中、西部的协调发展。交通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局成志介绍说,随着连云港至霍尔果斯国道主干线不断向西延伸,亚欧大陆新丝绸之路正在形成。
共筑新丝绸之路:中国的能源战略和外交走廊(图)
  国际道路联盟高级代表威姆·威斯特惠斯: 记者 张杰 摄(华商报)

  增加中国与中亚的便捷联系

  在9月份召开的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上,中国与中亚客商寻求合作的热情令人印象深刻:双方成交总额超过10亿美元;洽谈会还首次举办中亚商机发布会,推出100多个合作项目。

  1992年中国与中亚5国贸易额仅为5.3亿美元,2003年已达40.7亿美元,在中国与独联体国家贸易总额中的比例从8%提高至18%。商务部欧洲司官员须同凯说。与此同时,由中哈边境直至里海,以及连接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两条铁路的建设正在研究中。跨国干线将缩短中国与中亚间的距离。

  2003年6月18日,伊朗、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4个亚洲国家的代表签署协议,决定修建一条新丝绸之路。一旦建成,中亚与连接国际水域的波斯湾之间将缩短数百公里的距离。

  今年4月,中国与22个国家签署了协议,加入亚洲公路网系统。

  目前,新疆去往中亚和欧洲的很多货物不得不舍近求远,通过海运。大多数往返中国和欧洲的货船要从马六甲海峡或苏伊士运河绕道航行。

  在理想的情况下,机动卡车只需花近两个星期的时间就能完成新丝绸之路全程,这比海路平均花费的四五个星期要快得多。国际道路联盟高级代表温·威斯特休伊斯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

  据局成志司长介绍,连霍国道主干线通车后,汽车从连云港到霍尔果斯,由14年前的15天左右缩短到现在的约50小时。

  如果按照中国公路建设在过去5年中取得的成绩,新丝绸之路有望在10年内贯通。威斯特休伊斯说。

  构筑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带

  据介绍,作为中国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路网中最长的横线,全长4395公里的连霍国道主干线高速公路占41%以上,全线整体通车能力提高了15至20倍,大大缩短了区域内的8座大城市、39座中等城市的时空距离。

  以陕西为例,连霍国道主干线陕西段是全省经济布局的主轴线,连接了渭南、西安、咸阳和宝鸡4个直辖市,沿线地区人口占全省的58%,GDP约占全省的72%。

  商务部欧洲司官员须同凯介绍说,通过连霍公路,中国的机电产品、服装、鞋类和高新技术产品大批出口中亚,中亚国家的铜材、钢材、原油、棉花、化工及冶金产品等源源不断地运入中国。

  第三届国际丝绸之路大会的与会专家分析说,如今中国东部有海上运输,很容易成为全国经济的中心。连霍公路的开通,将打开中国西部通向世界的另一道门,从而使西部地区的内外联系变得相对便捷。

  局成志认为,新丝绸之路的建设与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具有密切的关系。新丝绸之路的加速开发和开放,将使它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带,进一步实现东、中、西部的协调发展,并将加速形成中国的国际性和开放型的交通经济走廊。

  能源战略和外交走廊

  如果不打通经中亚通往中东的管道,一旦战事一起,中国将会非常被动。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彭树智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

  据介绍,中国境外石油战略两条传统贸易走廊分别在印度洋和古丝绸之路。印度洋是日本海上石油必经之路,马六甲海峡被美国人控制,对中国从中东输油极为不利,不仅仅是石油,连贸易即物资运输都受到极大的牵制。

  中亚地区是中国通向海湾的门户,一旦洞开,整个中国能源战略就能有一个实质性的大改观。彭树智说,中国有必要尽快加强在中亚和西部的准备。

  9月27日,中哈原油管道正式开工建设。专家预计今后两年内,在横穿亚洲大陆的古代丝绸之路上,即可建成一万多公里、伸向中国东部沿海的能源大动脉。

  根据中哈两国签署的协议,目前双方正在合作开发里海大陆架的油田,如果探明储量规模继续扩大,中哈原油管道的年输油能力还可扩充到5000万吨。中国可以因此获得便捷安全、长期稳定的原油供应。

  据了解,与中哈原油管道项目同时启动的,还有新疆鄯善至甘肃兰州1500多公里的原油管道,以及新疆乌鲁木齐至甘肃兰州1887公里的成品油管道。这两条管道经行的吐鲁番、鄯善、哈密、酒泉、临泽、张掖、山丹、永昌、武威、古浪、天祝和永登等地,正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驿站。

  如果路不通,中国与周边国家外交间的地缘优势等于没有。局成志说,新丝绸之路的合作不仅仅是一个道路问题,也不仅仅是一个经贸关系问题,它与中国整个国家利益紧密相连。

  大国争夺经济盛宴

  目前,美、俄、印等国已在中亚建立了军事基地。

  众多国家在中亚部署兵力无外乎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争夺战略要地,二是瞄准了这里的能源。彭树智说。

  中亚位于欧亚大陆腹地,是连接亚欧的陆上走廊,该地区在历史上最重要的贸易中转站。近年来,这里发现了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里海甚至被喻为第二个中东。

  2004年8月28日,日本外向川口顺子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了首次日本与中亚五国外长会议。川口顺子表示,日本将向中亚各国提供财政支援,以帮助中亚国家获得出海口,为此,日本政府建议中亚各国加快建设地区性铁路交通网,随后铺设一条通往阿富汗的铁路。

  早在1997年7月24日,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在经济同友会发表演说时,倡议开展欧亚大陆外交,中亚和高加索地区被置于重要地位。此后,日本对中亚的外交逐渐被称为丝绸之路外交。

  中国也在积极加强与中亚的合作。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时表示,为推动经济合作尽快取得实质性成果,中国决定向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提供总额为9亿美元的优惠买方信贷。

  新丝绸之路的修建,将使中国与中亚在经济合作上迈出关键性的一步,彭树智说。(记者孙春龙/西安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