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款吃喝难道真的挡不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7:18 贵州都市报

  11月1日《北京青年报》消息,国家级贫困县宁夏同心县100多家党政机关单位和部门,在当地一家“新月楼”餐馆欠账吃喝,历时十余年,吃喝白条竟近5000张,拖欠金额高达80多万元。“新月楼”不堪重负,日前,忍无可忍的餐馆老板一纸诉状将欠款大户同心县发展计划与经济贸易局告上法庭。

  餐馆老板原本以为政府欠账是“跑了和尚跑不了庙”,然而,那5000张“吃喝白条”让他有了新的认识,原来,“政府的账最不好要”呀。从报道中看,当地财政非常拮据,那些党政机关单位和部门的“底子”也很“单薄”,因此,即使是借助法律武器,餐馆老板能否顺利将那些“吃喝白条”变成钞票,看来也并不乐观。

  那么,宁夏同心县的这些党政机关单位和部门为什么没钱宁愿“打白条”也要大吃大喝呢?我以为,这种“吃喝风”的“底气”得以产生,就在于当前对于吃喝,缺乏具体的定位与定性。当吃喝被任意可以辅之以“招待”、“庆祝”甚至是“工作”这样的名义时,当那些参与吃喝者可以认定,“吃喝不是贪污受贿,不吃白不吃”时,“嘴边腐败”也就根本够不上什么腐败的定性了,这样“吃喝风”只能越刮越盛,有钱的大吃,没钱的“打白条”也要吃。

  为什么“吃喝风”难以遏制呢?本来,不正当的公款吃喝就是腐败行为。但是,由于现实生活中,人们很少把属于腐败性质的公款吃喝与必须的工作招待进行有效的区分,才造成这种“吃喝风”的盛行。而且,由于参加种种吃喝的多是单位领导和下属人员,组合复杂,有些“嘴边腐败”行为,实际上已经形成“扎堆腐败”。所以,就使得那些借工作和招待为名的公款吃喝行为愈加盛行。

  “新月楼”餐馆老板那5000张“吃喝白条”令人触目惊心。要知道,这仅仅是贫困县的一家餐馆手中的“白条”呀。我们很难想象,这样的“白条”在现实中还有多少,我们更难想象的是,还有多少纳税人的钱财在公款吃喝中白白的流失掉了。现在,这样一位餐馆老板状告党政机关这样的欠款大户了。我倒觉得,相关检察部门很有必要介入,先查查这5000张“吃喝白条”产生的原因。看看这些“吃喝白条”到底是不是属于正当的工作和招待所需。如果是借工作和招待之名,行公款吃喝之实的,谁吃的由谁掏腰包,而不能由纳税人来偿付。

  更为重要的是,有关部门也必须出台相关的制度规定,对各类机关单位的招待行为进行具体的细化和定性,然后严格按照相关的招待要求和招待标准执行。对违反规定的,应该引入法律手段,加以严惩,来刹住公款吃喝的歪风邪气。

  作者:单士兵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