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藏族信教群众4日喜度藏历“降神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9:31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1月4日电(尕玛多吉 塔杰)4日是藏历9月22日,藏族信教群众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传统宗教节日——“降神节”。

  从清晨开始,围绕大昭寺的八廓街上香烟缭绕,大昭寺内传来阵阵诵经声,成千上万的信徒排成了长龙,陆续进入寺内朝拜释迦牟尼佛像,为香灯添加酥油,祈求在“降神节”里得到佛祖保佑。

  “参加降神节的信徒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隆重,这是我们佛教信徒的一大幸事。”居住在拉萨市城关区鲁固居委会的益西多吉说。今年58岁的益西多吉每年“降神节”都要到大昭寺朝拜佛祖,这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降神节”在藏语中称为“拉波堆庆”。据藏传佛教教义,“拉波堆庆”是佛祖释迦牟尼下凡降临人间的日子,另一种说法是释迦牟尼7岁时为报答母恩,来到天堂向母亲讲经说法后,返回天竺迦尸城的日子。

  按照传统,为迎接“降神节”的到来,连日来西藏大、小寺庙把各自寺庙的外墙粉刷一新,信教群众也把自家佛堂的尘埃清扫干净,烧香拜佛、企盼佛祖的降临。在朝拜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后,信徒开始沿着传统的转经道路林廓路转经,途经药王山、罗布林卡、布达拉宫等地。正在转经、烧香的老阿妈次旦说:“如今衣食不愁,只求佛祖保佑健康长寿。”

  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前,是虔诚信徒们的朝圣路之一,石阶上明显的凹凸部分是信徒们长久以来叩拜留下的印记,今天,这条朝圣之路更是人头攒动,成为信徒们祈求佛祖幸福健康的道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