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计划开发建设商用快堆核电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21:03 人民网

  新华社上海11月4日电(记者俞铮仇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沈文权4日在这里说,他们计划在2020年建成中等规模的原型快堆核电站,2025年开工建设大型快堆示范电站,2030年后建设具有国际上第四代核电技术特点的商用快堆核电站。

  正在这里参加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的高级工程师沈文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的支持下,国家正加紧建设实验快堆,预计下一个五年计划(2006-2010年)初期,实验快堆就可建成并投入使用。利用国际合作机遇,加快发展自主技术和培养人才,争取实现跨越式发展,是中国先进核能系统科技工程的发展战略。

  中国实验快堆投资达13.88亿元人民币,是863计划中迄今投资最大的项目。快堆是当前惟一能实现核能增殖的先进堆型,可将天然铀资源的利用率从压水型反应堆的约1%提高到60%-70%。国内所有正在运行和建设中的核电站都是压水堆。

  专家估计,到2035年,中国核能发电比例要达到目前世界平均水平的16%,总装机容量将达1.5亿千瓦。

  沈文权说,结合已有的技术基础和潜在用户的意向,大型先进压水堆是适应2020年乃至2030年前中国核电市场规模发展最为现实的主导产品。

  中国发展核电工业已有近20年的历史,已经具备30万千瓦核电站成套出口能力和60万千瓦核电站自主设计建设能力。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