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用新平台 实现新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1:17 人民网-华南新闻

  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当天,本届博览会战略合作伙伴之一的广西农垦一鸣惊人,在中国农垦专题推介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一口气与国内外客商签订了19个合作项目,合同金额达150亿元,协议金额达10.2亿元。广西农垦局局长蒋济雄对记者说,面对西部大开发、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及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等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广西农垦正在重新审视自己的优势,跳出农垦研究农垦、思考农垦的发展,全方位加强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奋力推进产业化经营、专业化生产、集团化管理,努力实现农垦发展的历史新跨越。

  蒋济雄说,广西区党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农垦的发展,对广西农垦的发展寄予厚望,广西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和自治区主席陆兵还多次深入农垦集团调研。他们在调研中指出,农垦要重新审视自身优势,充分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在大力发展机械化、科技化、现代化农业的同时,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加快发展工业,把农垦建设成为广西重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根据曹伯纯和陆兵的指示,广西农垦集团重新认识自身优势,提出了新时期广西农垦的发展纲领———“三大历史任务”、“五大战略转移”。“三大历史任务”即抢抓机遇,千方百计发展壮大自己,增强实力,提高国际竞争力;发挥产业化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农村农业经济发展,促进职工、农民增收;充分发挥农垦资源、组织和专业化、规模化优势,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五大战略转移”即努力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农业经济向二、三产业经济转变;国有单一投资主体向投资主体多元化转变;资源优势向资本优势转变;自主发展向扩大开放转变。

  此外,广西农垦集团还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即用3到5年的时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超100亿元,进入全国农垦前10名,努力建设成为广西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蒋济雄说,此前,他们通过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打造产业化龙头企业、无公害食品、土地资源开发、扶贫解困、“走出去”发展),打造六大主导产业(蔗糖、剑麻、淀粉、畜牧水产、水果、茶叶),产业化经营、专业化生产、集团化管理的路子越走越宽,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面对新的历史任务,广西农垦集团将着手突破资金、人才、文化、机制、产业结构等深层次障碍,为广西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说起广西农垦招商引资方面的优势,蒋济雄如数家珍。他说,首先是土地资源丰富。集团拥有土地250万亩,其中有70万亩位于城市郊区,且规模连片,属国家划拨地,有利于使土地资源变成资产、资本。其次是有经济规模。近几年来,广西农垦根据专业化生产、区域化布局,打破了农场、农垦的界线,整合资源,重组优势企业,按照专业化、集团化、投资多元化,培育了糖业、剑麻、茶叶、畜牧、生化等6个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广西农垦系统已形成“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格局。三是有组织优势。广西区党委、区政府非常重视农垦的发展,对农垦寄予厚望,提出城镇二、三产业向农垦区域集中,把农垦建成广西重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希望广西农垦在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更大的示范带动作用,成为广西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的样板。

  我们在采访中得知,除了与中国—东盟秘书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外,广西农垦还先后与中山大学、泰国九属会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技术、贸易合作关系。在这次中国—东盟博览会之前,广西农垦在招商引资方面一直表现出色:9月25日,与中山大学EMBA校友企业家考察团在房地产、农产品加工、农产品市场建设和工业园区开发等方面签署协议13项,投资额达132亿元;10月18日,与泰国九属会馆首长访问团签订了协议2项,协议额5亿元。

  “随着改革探索的不断深入,我们觉得农垦的发展路子越走越宽了,思路也越来越开阔了。”蒋济雄笑着说。

  《华南新闻》 (2004年11月05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