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触摸非洲雕刻的脉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5: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阿彬

  当飞机快到苏丹首都喀土穆时,向下望去视野之内极少绿色。一踏上非洲的这片土地,一股干而热的风就迎面扑来。刚到的几天还有些新鲜感,但日子久了就感到十分地平淡,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地过去,直到有一天……

  那天是当地穆斯林传统的宰牲节,我被朋友邀请去逛这里最好的街,被当地中国人称为“欧洲街”的地方。一家商店的橱窗吸引了我。走进这家小店,发现自己被各种各样的雕像包围着。十多平方米的铺面里,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地摆满了土著风格的雕塑品,造型千变万化,人物表情丰富,动物栩栩如生。

  非洲大陆森林资源丰富,盛产乌木、红木、桃花心木等适宜用作雕刻材料的珍贵品种,非洲雕刻艺人在从事木雕艺术品创作之前,要对所使用的材料进行一番严格的筛选。木雕艺术品大多选用乌木(亦称黑檀木),这种材料具有抗白蚁和抗自然干裂的特点,而且纹理细腻,质地坚硬,尤其是经过打磨后乌黑光亮,显得华贵高雅。有时非洲雕刻艺人们也选用铁木、红木、金木等材料。在大多数情况下,非洲人选用硬质木材从事人头像的雕刻,而雕刻面具时总是选择软质木材。这些木雕艺术品有个突出的特点: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例如以动物为题材的装饰性雕刻品豹、牛、羚羊、狗、蜘蛛、四脚蛇等,大多是人格化了的,显得天真、活泼、稚气、淳朴,给人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传统上,雕塑在非洲是用来顶礼膜拜的偶像,是祈求得到庇护、祛病消灾、保佑人们幸福安康的“神物”。非洲的木雕艺术品种类众多,其中既有非洲各民族崇拜的各种神像,也有反映家庭生活及庆典祭祀的雕塑,还有日常起居所用的各种器具。一根普通的黑木头、一块普通的石片、一张普通的毛皮,经过非洲土著艺术家们的创造,就变成了拥有夸张形象的塑像或便利的生活用具。把雕刻艺术运用在日常生活的器具上,非洲人认为这样不仅有很好的装饰效果,也有受神灵庇护的功效。

  非洲的仪式多种多样,如婚丧嫁娶,庆祝丰收,驱魔赶鬼等等,因此面具的种类也各不相同。特定的人在仪式上一旦佩戴上特定的面具就成为某种神灵的化身,也就象征性地拥有或被赋予了巨大的能力或权力。在林林总总的雕塑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各式各样的图腾和神像,比如极具装饰性的班巴拉人的基瓦拉(农业神)头饰。班巴拉人是马里最大的一个部族,除沙漠地区外,遍布全国。他们是一个勇敢而又坚持传统宗教和风俗习惯的部族。基瓦拉头饰是用木头、金属、毛发、植物纤维、贝壳等制成,信奉基瓦拉的班巴拉农人带着头饰跳舞以表示对基瓦拉的崇敬。

  非洲的雕刻艺术表现的是一种稚拙美,是最自然的人性,是从材质中透出的生命的本能。它以其简洁的线条、粗犷的造型、富有想象力的夸张、变形和古老、神秘的魅力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当我走近雕像,用手触摸着这些非洲人顶礼膜拜、同神灵与祖先沟通的“圣物”时,仿佛抚摸着非洲的灵魂,能感觉到它的呼吸和它的体温,也仿佛听到非洲人密集的皮鼓声和高亢的歌声,它给我带来的是那样一种强烈的感性的震撼!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05日 第十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