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理工大学以就业促教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8:28 光明日报

  记者 曹继军

  本报上海11月4日电上海理工大学日前授予27名专任教师“学生就业工作先进”称号。自2002年开始,该校动员和鼓励专任教师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根据社会的人才最新需求信息,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毕业生从1600余人增加到3400人的形势下,连续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发动专任教师参与学生就业工作,并形成了每年评选、表彰“学生就业工作先进”的激励机制,这种在全国高校中具有独创性的做法,不仅是上海理工推动就业工作的一项举措,更是他们营造育人环境、促进教学改革的一个抓手。

  在上海理工大学党政领导看来,毕业生就业工作体现着自身的执政能力,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白苏娣这样阐述上海理工大学面向全国27个省市招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比例占到20%。一个毕业生的就业,关系到“为国效力”和“为家脱贫”两个方面;同时,毕业生的就业是市场对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试金石,因此,不能仅从就业谈就业,而要把就业工作与人才培养质量联系起来,与学校的生存和发展联系起来。因此,学校要求专业课教师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不仅是为了拓宽就业门路、缓解就业压力,更重要的是让教师通过这项工作了解人才市场对本专业的需求“行情”,从而自觉地转变思想观念,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2002年以来,共有95名专业课教师被评为“学生就业工作先进”,虽然几乎没有物质上的奖励,但不少专业课教师却把这项表彰视为“必争”的荣誉,因为荣誉的背后是他们了解社会人才需求、进行教学改革所付出的心血。城建学院交通工程专业博导范炳全教授在组建这个专业之初,就考虑学生的出路问题——传统的交通工程专业培养模式存在着“软”“硬”分离的弊端。这样知识结构的学生搞工程缺陷明显,去搞科研又往往是“纸上谈兵”。因此,范教授既要求学生掌握道路勘测、设计、施工等“硬”技术,也要求学生学习交通分析、交通规划等“软”技术,还根据市场需要及时增开“轨道交通”等课程,使这个专业的毕业生以自己的特点,赢得了人才市场竞争的主动权,2002、2003年该专业的就业率均为100%。

  据上海理工学生就业工作指导中心提供的数据,2002年以来,通过专任教师推荐就业的毕业生比例占到全校毕业生总数的20%。这个20%,使毕业生就业工作与学科建设联系起来,形成“教育—择业—推进就业—反馈信息—促进教改”的模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