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爱国主义情感在孩子心中升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8:28 光明日报

  ——广西柳州市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侧记本报记者 刘昆 通讯员 韦晓明

  一座侗乡风雨桥横跨海峡两岸,将祖国大陆和宝岛台湾连在了一起。飘扬着五星红旗的客船在海上穿梭,身着民族盛装的侗家小伙子在甲板上尽情吹奏芦笙,侗族和高山族小朋友跳着欢快的舞蹈……

  这是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乡中心校三年级学生杨怡的一幅儿童画。谁能想到,一个山区儿童竟能凭自己的想象力,表达如此深刻的主题而这样的事例,在广西柳州市中小学校屡见不鲜。

  乡土教材促进心智发展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柳州市就组织力量编写了乡土教材《柳州地理》和《柳州历史》,并在全市初中学校进行教学实验。

  柳州人杨廷理,清乾隆年间曾三次出任台湾知府,为开发治理台湾立下了汗马功劳。柳州市中小学在乡土历史教学中,将杨廷理家世、事迹列为重点内容,使学生更为深刻地认识到,宝岛台湾是我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柳州一中学生对当年大韩民国流亡政府——柳州乐群社抗日救亡活动进行考察,写出了论文《乐群社的历史和开发价值》。认为历经八十年风雨沧桑的乐群社极具开发利用价值,提出要保留、修缮并开发利用乐群社,使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基地。

  实践活动升华思想情操

  一天下午,柳州市十五中何芳等几名同学在市人民广场搞活动时,看见一名中年男子将飘扬在广场上空的国旗降下来给自己3岁多的孩子玩。何芳和同学们走过去,要求中年男子将国旗升起来。中年男子红着脸一边认错一边把国旗重新升了起来。

  已在某著名大学读大一的朱皓基,谈到他在柳州龙城中学念高中时与雅虎网站的一次交锋,至今仍然激动不已。2002年5月,世界杯开赛前夕,朱皓基浏览世界杯官方网站——美国雅虎网站各国参赛队相关资料时发现,中国地图标识存在严重错误。朱皓基当即向雅虎网站发去电子邮件,要求网站立即修正错误的中国地图。雅虎网站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很快标识出完整的中国地图。

  从2002年起,柳州市中小学有意识在学生中开展“传儒颂雅”活动,让学生熟读背诵《弟子规》、《三字经》、《论语》和《唐诗三百首》等传统经典。今年5月以来,该市中小学校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开展“红色之旅”夏令营活动,缅怀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确保教育质量稳步提高

  柳州市教育局局长朱伟才认为,爱国主义教育是国民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精神补给,关系到我们培养什么人的重要问题。

  市教育部门每年都邀请柳州军分区、驻柳部队到学校给学生作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专题报告。该市有关部门也经常到学校举办市情、国情专题讲座。市教育部门与市电影公司合作,每年定期由放映单位安排学校组织学生观看有关爱国主义题材的影片。据统计,今年以来,柳州市人民电影院、工人电影院、市文化艺术中心三大影院为全市中小学生放映的爱国主义教育专场电影就达83场次,接待学生观众达45000人次。

  多形式、全方位的协作,使该市爱国主义教育质量稳步提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