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胜利者并不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8:53 人民网

  李学江

  美国大选的帷幕终于落下,布什总统总算是圆了他的蝉联之梦,但赢得并不轻松。这无疑是一次艰难的胜利,而现在摆在他面前的又是胜利后的艰难。

  首先,伊拉克之战和接着而来的此次总统大选,使美国社会陷于越战以来最严重的分裂。两党的支持者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泾渭分明———不仅仅表现为保守派对自由派,白种人对有色人种,城市选民对农村选民的分野;而且在同一种族、同一团体、甚至同一家庭内部也都出现了各拥其主式的对立情绪。在“楚河汉界”如此壁垒分明的情况下,当选总统无疑面临着如何重新团结全体选民的艰巨任务。克里在向布什祝贺时提醒说,美国社会目前政治分歧严重,必须对此有所作为。布什在获胜讲话中也不得不面对现实,表示他将在新的任期中竭力团结全国民众,以建设一个更加强大的美国。然而,世事言易行难。虽然在4年前的美国大选中曾出现过类似情况,但“9·11”一击使美国人迅速将分歧抛诸脑后,同仇敌忾地团结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布什也一度借此从弱势总统一跃而为强势总统。而今天,布什一时将难以找到能让全国重新抱成一团儿的机遇。再说他已经丧失了道义上的优势,如美军深陷伊拉克不能全身而退,或伊爆发内战,美国则可能出现更大的全国分裂,他亦有可能步越战时期约翰逊总统的后尘。

  伊拉克的局势能否扭转将成为布什第二任期中另一艰巨考验。布什寄希望于伊拉克明年1月底的大选,但从目前看来,那里的局势不容乐观:袭击事件日甚一日,恐怖爆炸此伏彼起,接二连三的人质绑架更加令人头痛。自去年5月主要战事结束以来,遭绑架的各国人质已达160多人,其中33人已被斩首。这大大地动摇了人们对伊拉克重建的信心,致使外国援助难以到位,外国公司纷纷撤离。

  如何尽快弥合美欧分歧是布什面临的另一大挑战。要解决伊拉克问题,布什急需国际社会,尤其是“老欧洲”国家提供两方面的支持:一是出兵,二是出钱。伊战一年半来的实践表明,抛开联合国,对欧洲分而治之,仅依靠临时性“志愿者联盟”等单边策略并非明智。布什的重新当选为美欧捐弃前嫌、握手言和,提供了一个契机,但要想完全消除欧洲民众的厌美心理,则可能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

  布什政府面临的另一艰巨任务是重启中东和平进程。两年来,为讨好犹太选民,布什对沙龙政府的强硬政策一直是听之任之,甚至予以背书。重新当选之后,布什能否拿出魄力回到中立调解者角色,对其政治胆略是一大考验。如果巴以问题不能得到较为公正的解决,全球反恐也好,伊拉克局势也罢,都将难以圆满收局。

  此外,如何通过磋商和平解决朝鲜半岛和伊朗的核问题,同样是考验布什政府对外政策的难题。

  然而,新的任期毕竟标志着新的起点,各国元首纷至沓来的贺电表明,世界各国都对布什新任期寄予了各自的期望。而这些期盼能否落实,就要看布什总统是依然故我地从单边主义道路走下去,还是能改弦易辙,早些回到多边主义的道路上来。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05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