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00元显卡称只卖200元 网上假信息愚弄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02 人民网

  一款价值5000多元的显卡,居然打个电话花200元就可以买下。连日来,网上的这则新闻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但当他们打电话订购时,却被告知根本没有这回事。记者调查了解到,热闹了好几天的“廉价显卡”事件,竟来源于网上的一条虚假消息。

  论坛帖子被多方转载

  近日,市民阮先生登录电脑之家网站,看到一篇令人心动的文章:《200元购买9800PRO方法揭秘》。文中称,这次之所以大降价是由于出产该产品的公司清理库存,只要用户拨打公司销售电话就可以买到。阮先生立刻拨打,却被告知公司并没有这项活动。

  昨日下午,记者拨打该公司电话,刚说出这款显卡,工作人员立刻否认有这回事情。她告诉记者,网上这篇文章发布的是恶性虚假信息,这两天已经有非常多的人打来电话购买。目前公司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处理此事。

  记者联系发布这篇文章的电脑之家网站编辑部,编辑该文章的沈先生告诉记者,该文章是转自另一家网站myhard,他当时放到网上只是让大家看一下,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的用户相信。而重庆myhard网站一位姓吴的编辑解释说,这篇文章来自广州的一家论坛,最初是一个网民发的帖子,他们发布这篇文章的初衷仅仅是供网友参考,对于真实性并没有核实。

  对过低价格保持警惕

  “网上商品价格如果过低,消费者应该格外警惕。”电子商务网站易趣公司相关人士对此评论说。据她介绍,对网上交易的信用安全,易趣公司会要求卖家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等相关材料,并加以核实,此外还采取手机认证等方式,保证具有追溯性。如果出现不正常的低价现象,就会进入公司信用安全小组的视线加以监控。尽管如此,前些时间还是出现了一宗网络诈骗案件,一位卖家将价值不菲的稀有邮票定价为1元,轻易骗取了众多买家数万元。相关人士提醒说,消费者网上购物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要为了省下几元钱,与卖家私下进行交易,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受损公司可要求赔偿

  对于网上出现虚假新闻一事,申达律师事务所的周知明律师表示,网上的虚假信息同样会对当事公司构成侵害。因为网上信息是向公众发布的,在这一事件中,不知情的用户会以为该公司进行欺诈,客观上公司的商业信誉、经营等方面会受到损害。当然也不排除一些竞争对手发布恶意信息,或者一些人出于制造无聊新闻的动机。而对于发布文章的网站来说,即使要进行转载,也应事先进行审查。周知明认为,编造虚假信息,即使采取网上文章这种形式,相关人员也应承担责任,而受损害的公司完全可以提出相应的赔偿要求。(黄继抗)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