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连任 股市震荡美元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05 人民网

  对美国之外的市场影响差别更多地表现在形式上,而不是实质内容上

  全球股市消化利好

  国际金融报记者 邹华 发自上海

  随着布什连任美国总统,在经济上必然将采用一种连续性政策,而这种政策在一定的程度上而言,对美国经济下一步的走向带来了更多的可预见性。鉴于这种可预见性,国际股市在11月3日至4日普遍表现震荡走势。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投资者稍微倾向于希望布什获胜,但实际上无论谁入主白宫对亚洲股市来说都没有什么区别。两者未来对美国之外的市场影响差别更多地表现在形式上,而不是实质内容上。花旗资产管理亚洲地区投资负责人沐义棠表示,美国大选结果对亚洲股市最初可能会对选举结果有一个条件反射式的反应,但市场很快就会重新关注基本面。

  面临调整

  在美国大选前,由于投资者担心克里可能赢得美国大选,东京股市交投谨慎。在美国大选日当天,日本股市因为公众假期,未开盘交易。在11月4日东京股市开盘后,市场先前的担忧已经被化解,投资者们相信,布什获得连任意味着美国的经济政策不会发生重大变化,而人们对大选不能很快有结果的担心也随之消失。于是大量投资者入场,日经指数一度突破11000点的心理大关。

  香港股市11月4日早盘受布什成功连任刺激出现的涨势未能保持,在收盘时恒生指数收盘下跌28.58点,至13369.09点,跌幅0.21%,成交173.7亿港元,结束全天交易。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获利回吐对市场构成压力,而且布什赢得大选的消息在前一交易日也已一定程度上被市场所消化。

  全面回调

  布什在美国总统大选中的彻底获胜有利于股票市场,欧洲三大股市收盘走高。由于克里于欧洲股市收盘前半个小时向布什打电话承认布什的胜利,这证实了欧洲市场的猜测。投资人士分析美国大选结果时认为,成功连任毫无疑问被看作是有利于美国商业的利好消息。

  受布什在竞选中处于优势地位消息的鼓舞,欧洲股市3日创下6个月来的新高。但11月4日欧洲三大股市受到获利盘的影响,欧洲三大股市均出现小幅下跌。截至北京时间11月4日21点伦敦富时100指数下跌0.22%,至4708.30点;巴黎CAC40指数跌0.45%,至3753.06点;法兰克福XetraDax指数跌0.3%,至4024.11点。

  震荡走势

  11月3日,受到布什连任成功的消息影响,美国股市开盘后不到半个小时,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大涨155点,到1019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更突破2000点大关,到201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到1146点。华尔街人士认为布什政府提倡小政府,支持减税和工作外包,对有钱人和大公司都是有利的。同时,因为布什是美国历史上惟一一个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总统,一直以来被华尔街人士青睐。

  虽然3日美国股市表现良好,但收盘时远低于盘中高点。市场人士分析,投资者一开始都感到兴奋,但随后发现布什连任不会导致太大变化。此外,快速上涨的全球油价也拖累了美国股市。11月4日开盘后,美国股市受到市场影响,开盘后即出现下挫。截至北京时间11月4日22点30分,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5.09点或0.05%,至10131.9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93点或0.30%,至1998.40点。

  布什连任,整个国际金融市场美元资产全面下陷,与美元关联的资源性产品呈上扬趋势,加剧美元恐慌性心理。在布什连任之后,对冲基金失败扩大发泄性投机,再现美元弱化趋势

  美元有忧

  国际金融报特约作者 谭雅玲 发自北京

  11月4日,美元兑日元汇率相对稳定在106日元;兑欧元则再度下跌到1.28美元;兑其他货币也不同程度地出现美元跌势。仔细分析原因所在,一方面是国际市场投机因素继续存在;另一方面则是美国经济政策和结构的担忧所致。

  技术因素作用

  从市场策略和技术看,大型对冲基金倒布谋划起到相当作用。在美国总统竞选中,一些对冲基金反对布什的言论与计划,对整体金融市场应该具有相当影响,如索罗斯言论与计划,加之其资金规模实力与技术策划,必然对市场价格形成交错冲击性影响。一来市场技术周期本身已经有利于欧元升值机会;二来美国经济信心不足给予其炒作空间。如果仅从汇率价格本身看,汇率之后经济基本面的支持作用美欧货币差异应该存在,1.20至1.22美元的欧元温和性似乎是美欧都可以接受的暂时性价格取向,但是国际投机资本力图以投资信心打击布什连任的政治意图,进而出现整个国际金融市场美元资产全面下陷与美元关联的资源性产品上扬趋势,加剧美元恐慌性心理,在金融市场和经济层面形成对布什连任计划的干扰不利因素。而在布什连任结果之后,对冲基金失败扩大发泄性投机,再现美元弱化趋势。

  经济忧虑扩大

  目前美国经济结构不均衡的矛盾性焦点在于财政赤字问题,虽然布什扬言将关注解决这一问题,但是目前美国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并不利于减少财政赤字。其中包括伊拉克的安全、国内反恐的应对以及经济结构矛盾,都需要资金注入,而非资金减少,预计短期美国财政赤字将会进一步扩大;而目前特别是近期出台的美国经济数据并非显示经济强劲复苏,如即将公布的就业数据预计将继续疲弱,9月份工厂订单继续下降,劳动生产率水平减速,消费信心和投资信心弱化,第三季度的风险投资数据仅为43亿美元,下降26%;尤其是面对国际市场价格起伏跌宕扩大,美元投资信心处于摇摆状态,脆弱性直接导致价格波动频繁,超预期和难预期是突出特征,经济基本面的不景气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加大美元忧虑。

  市场等待就业数据 国际金价延续涨势

  国际金融报记者 周洪涛 发自上海

  11月4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亚洲报收每盎司427.25美元,比11月3日纽约收盘每盎司425.80美元上涨1.45美元,涨幅为0.34%。业内人士称,金价在亚洲交易时段的交易区间为每盎司427.00至428.00美元之间,延续纽约市场11月3日尾盘的涨势。

  金价在日本市场参与者的持续买盘下企稳,日本市场因公共假日11月3日休市。但交易员称,成交量并不特别大,原因是市场早已开始观望等待11月5日即将发布的美国10月份就业报告。

  然而,黄金价格却因当天美元持续疲软而得到巩固,欧元兑美元达到1.2854美元的8个半月高点。

  11月3日,美元大幅下跌,此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承认竞选失败。这一消息立即将黄金价格从每盎司422.35美元左右推高至每盎司425.80美元报收。

  美国10月份就业数据将于11月5日公布,这一数据对美元及金价近期的走势至关重要。金价在过去24小时中的大幅反弹使交易员和分析师开始再次预期金价将再度冲击位于每盎司430.80美元附近的关键阻力位。

  今年以来,现货黄金价格曾3次突破每盎司430.00美元,其中两次就发生在最近两周中,但随后均出现回落。

  东京一位黄金交易商认为,每盎司430.80美元的阻力仍相当大,但一旦突破这一位置,则有望上探15年高点每盎司432.10美元。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1月05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