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通信正测试终端 小灵通机卡分离年内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13 人民网

  新闻回放

  11月3日,据重庆晚报报道:国内首款机卡分离的小灵通本月将在渝面市。

  11月2日,据信息时报报道:全球首款机卡分离的小灵通手机正在包括广州在内的城市测试,预计本月内将在全国上市。

  10月26日,在北京开幕的2004中国国际通信展上,UT斯达康推出全球首款机卡分离小灵通。

  作为第一代机卡一体小灵通的“终结者”,机卡分离小灵通上市的消息之所以受到媒体和消费者的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小灵通用户数量在增长,但更由于机卡分离将给现有小灵通用户带来巨大的便利,对整个产业发展都影响颇深。

  昨天,记者采访了中国网通北京通信的对外发言人唐柳明先生。据唐先生介绍,北京网通目前正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机卡分离”小灵通网络的相关测试及网络运行方案的筹备。目前,国内除UT斯达康有机卡分离小灵通外,还有另外几家厂商也推出了此类产品,但暂时都不会在北京上市销售。明年能否上市尚不明确。而该机之所以迟迟未能在北京上市的原因,并非外界常猜测的是由于在许多小灵通经销商手中还存有很多未能售出的“机卡一体”小灵通,仅仅是因为技术上的原因。唐先生还透露,在网络运行方案中将涉及第一代小灵通用户的升级、更换用收费等相关办法,小灵通的老用户对此无需过分担心。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按照目前的进程,北京的小灵通实现机卡分离至少要等到明年春节后了。

  机卡一体五大弊端

  自去年小灵通放号开始,北京小灵通就一直采用“机卡一体”机,用户入网时是采用直接购买“机卡一体”小灵通手机选号入网或自己携带小灵通手机选号入网两种办法。阻碍其快速推进的瓶颈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购买上号过程很繁琐。用户在购买了小灵通手机之后,还需要经过选号、烧号等一系列繁琐的程序,24小时漫长的开机等待更令人难耐。其次,就是无法实现异地漫游,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小灵通用户群的扩展。第三,当用户想换号时就更麻烦。在预存的话费还没有用完的情况下,便无法做撤机处理,因此也就无法重新上号;可以撤机时,用户还要重复选号、烧号等一系列程序,此外还得交90元的入网费(包括15元手续费及75元的预存话费)。第四,机卡一体,使得小灵通经营离不开运营商,缺了厂商这条腿,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小灵通的发展。最后对普通消费者来说,目前还有一个烦恼就是,如果小灵通一旦丢失,用户和运营商都无计可施,手机没了不算,存在里面的话费也付诸东流。

  分离产品首现通信展

  今年3月长沙电信曾推出“机卡分离”小灵通业务,但据记者采访后获悉,该项业务准确地说只是一项“机号分离”业务,并未从技术上真正实现“机卡分离”。据长沙电信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用户办理该项业务时,他们会发给客户一张小灵通话机识别卡和一张小灵通号码卡,用户只要在固定电话上输入961666,并按语音提示操作建立起两号间的连接,一旦发生遗失就可以预先通过961666将原先建立的连接作撤消处理,这样可以保住自己的小灵通号码及卡上剩余的话费。这解决的只是小灵通的安全问题。而日前在2004中国国际通信展上,首款真正实现机卡分离的小灵通才由UT斯达康推出。

  智能卡在GSM/CDMA领域的成熟和安全应用充分证明了PIM卡是目前最先进、最安全和最适合小灵通的存储介质,真正的“机卡分离”是将用户的个人信息和相关资料存储到一张PIM卡上。由此,使用者可以在小灵通手机和号码之间自由选择,并能杜绝目前小灵通频频出现的“盗号”现象。机卡分离小灵通的推出,将改变小灵通完全依赖电信运营商渠道的销售模式,那时购买小灵通就像现在购买普通手机一样。“机卡分离”后,小灵通的利用率也将大大提高,当用户到异地时,可以通过在当地购买PIM卡换号来实现异地漫游,这样一来就能摆脱地域的限制,更多享受小灵通的低资费,让小灵通真正灵通起来。

  但在对夏新、科健、中兴、普天等国内多家生产小灵通的厂商采访中,记者感觉到,面对新的机卡分离型小灵通市场,厂商们似乎还没有作好准备。

  科健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他们暂时还没有接到总部发布的相关信息,中兴手机客服部负责人介绍说,公司目前还没有研发出此类产品;普天凌云市场部负责人则说,他们目前还不会推出相关产品;而夏新有关人士甚至明确表示,他们暂无研发此类机卡分离小灵通的计划。

  在2004中国国际通信展上,UT-斯达康发布了全球首款机卡分离小灵通手机-UT228,价格在千元以内。此机除在机内加了一张小小的数据加密智能卡——PIM卡实现了机卡分离技术外,还融合了高速无缝切换技术和高速64k数据传输的功能,保证了小灵通手机通话更加清晰流畅。UT228还支持短信群发;支持数据线?穴选配?雪连接电脑,上传、下载电话本;大容量电话本储存以及通话保持、呼叫等待、三方通话等功能。(徐娅萍)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