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运煤车辆堵塞河北干线 缓解运输网络压力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14 新华网

  入秋以来,河北省境内的国省干线频频被运煤车辆堵塞。

  据河北省公路部门介绍,目前京张高速、110国道堵了、309国道等主要运煤通道堵塞严重,甚至连通往五台山的旅游公路也被堵塞。

  河北省公路局负责人介绍堵塞的原因主要是运煤车激增。据调查,目前河北省堵塞的主要是东西方向道路,而南北方向则大部分保持畅通。堵车的道路一般都是西连山西、内蒙古,东至山东或港口。在这些路上通行的车辆80%以上是运煤车,而这是往年从未达到的最高比例。

  河北省素有“华北通道”之称,历来是晋煤外运、蒙煤外运的主要通道,在全国能源运输中担负着重要职责。虽然近年来运煤车辆一直在增长,然而今年的增加幅度却是始料不及的。

  据了解,目前,京张高速通行量比去年同期增加67%,可同期全省的平均值是10%。石太高速去年正常通车时每天的通行费是50万元,10月20日恢复通车后,每天的通行费猛增至120万元,最高一天达到144万元。

  据专家介绍,沿海各省经济快速增长,对煤炭的需求急剧增加,使得经过河北省销往南部、东部的煤炭激增。取暖季节将至,持续趋紧的煤炭供应使一些热电厂电煤冬储迟迟满足不了,短时间突击“抢煤”进一步加剧了道路通行的压力。

  专家认为,运输形势是与经济结构密切相关的,整体运输网络运行是与全国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缓解交通紧张已经不能仅仅就某一路线、某一路段解决,也不仅仅是一个部门、一个行政区域就能解决的,而应该纳入到区域经济整体发展、整体协作和整体规划中来解决。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地区和部门意识到在道路协调方面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穿越河北省东西方向的丹拉高速正在建设中,威乌高速也正在规划中,铁路运煤量也将得到一定提高,这对最终缓解道路运输紧张形势都将起到重要作用。(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