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经济指标看美国大选对其国内经济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20 人民网

  张海冰

  不断攀升的油价给美国的贸易收支和投资带来压力,一方面增加了能源进口成本,另一方面因成本增加造成的价格上涨也减少了国际市场对美国出口产品的需求。总之,美国经济在大选之后仍将处于一个低速增长的复苏阶段

  美国总统大选与其国内经济走势的关联度极高,大选与经济在美国可以说是一体两面。大选年对美国经济未来走势具有特殊的意义,不仅充分暴露了上届总统执政期间的经济问题,而且下届总统的经济政策也在竞选活动中得以较清晰地阐述。今年的美国大选将会给美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以下就选取5个经济指标来具体分析。

  一、GDP增长率

  一般来说,现任总统会在大选年前后采取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为谋求连任打下经济基础。经济增长乏力成为此次大选的焦点话题,民主党攻击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失败,与克林顿时期的经济辉煌表现形成鲜明对比。2003年美国经济全年GDP增长达3.1%,其中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8.2%,创下过去20年来的最高记录。但是,今年美国经济第三季度的增长率只有3.8%,大大低于6月份预计的4.4%;第四季度的预计增长率也只有4.1%。

  大选之后的美国经济表现究竟会怎样,需要关注国际、国内两方面的因素。首先,国际因素主要有石油价格波动和恐怖主义活动的威胁。国内因素主要来自长期支持美国经济增长的四大支柱:个人消费、政府支出、私人投资和出口增长。财政赤字和失业率上升影响政府支出和私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入2004年,美联储连续加息三次至1.75%,对投资的负面影响并不明显,出口得益于软美元的政策,有可能持续增长。所以支撑大选后美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可能来源于私人投资和出口。但是,不断攀升的油价给美国的贸易收支和投资带来压力,一方面增加了能源进口成本,另一方面因成本增加造成的价格上涨也减少了国际市场对美国出口产品的需求。总之,美国经济在大选之后仍将处于一个低速增长的复苏阶段。

  二、就业率

  就业问题是此次大选中民主党攻击布什的主要论据。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月度就业报告,劳动力市场连续下降了三年,布什总统就任时的失业率为4.2%,但是目前的失业率一直处在5%至6%的高位。为解决就业问题,布什提出“21世纪就业”的策略,将在教育与培训方面支出5亿美元,以提高美国工人的技术水准。此外,他还宣称减税计划的实施将创造400万个就业机会,但是其任职期间总共损失了约220万个工作岗位。所以,如何促进就业将是布什连任首先要面对和解决的首要问题。但是目前美国跨国公司工作岗位外迁是一个客观趋势,所以希望通过留住制造业、软件、金融业的就业岗位来解决失业问题作用有限。而且布什是倾向于自由贸易和市场经济的,不能寄希望于国家干预。那么,是否可以通过开拓新的经济领域增加就业仍有待观察。

  三、股指

  大选与股市互动可以比较准确地反映美国政治与经济的互动影响。伴随四年一次的总统大选,美国股市也相应出现了相应的大选股市周期,一般在选举后的第一、第二年交投清淡,而在第三、第四年强劲回升。在二战后的13个大选中,92%的股市低迷出现在头两年,85%的牛市出现在后两年。受国际油价上涨因素影响,纽约股市整体承受较大压力。但是,10月底最后一周,美股整体上涨,道指、纳指和标普指数一周内分别上升了2.76%、3.13%和3.14%。

  布什所代表的共和党一向是美国传统大企业的利益支持者,将影响以传统大商业企业股为主的股指的上涨。其中,能源、金融、医药类股票的走高就是最明显的表现。但是,股指不同于其他的经济指标,它更多的是受投资者的预期影响,对未来经济前景的不同预测会左右股指的变动。所以,大选后的美国股指仍变数很大。

  四、消费信心指数

  利息率和税收政策是影响消费信心指数的两个关键因素。进入2004年,连续加息三次至1.75%。随着美国经济进入加息周期,预期美国人的债务负担将会上升,从而抑制消费。根据美国商务部10月29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报告,美国第三季度的个人消费开支增长了4.6%,大大高于前一季度的1.6%。除了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将暂时带动消费外,大选后消费信心指数将会受减税政策的影响。大选后的低税收政策走向是比较明确的,对刺激消费来说是利好消息。但是,影响消费指数的消极因素也不可忽视,巨额的财政赤字和低税率是否能持续下去依然是有质疑的,加上能源价格和升息造成的压力,还有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总之,对美国大选后的消费信心指数也很难有特别乐观的预期。

  五、财政赤字

  美国国会预算局的预测指出,2004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4220亿美元,占GDP的3.6%,创历史新高。从目前来看,美国财政赤字极有可能在未来不断创下新的历史记录。布什表示要在未来五年里,通过刺激经济成长和控制开支将目前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削减一半。但是,这些政策主张仍然缺乏具体的政策支撑。反恐、减税、就业、软美元的问题依然不利于赤字的改善。

  综合上述分析,美国经济大选后的总体表现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概括:“复苏、赤字和弱势美元”。大选后美国经济走势主要受二个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油价波动和国际恐怖主义活动”。

  (作者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博士)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1月05日 第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