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省中小学将增加民族精神教育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25 新华网

  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日前下发贯彻中宣部、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要求各设区市、县(市、区)委宣传部、教育局通过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等多种途径,进一步加大青少年的民族精神教育力度。

  为推进中小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意见》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应充分挖掘各学科课程,特别是人文学科及有关的自然学科中所具有的教育因素,积极开发地方和学校课程。语文课适当增加体现民族精神内容,适当增强经典诗文选读。历史课适当增加文化发展史内容,突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理科课程也应结合教学的内容,适当增补中国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民族精神的内容。音乐课增加经典民乐、民歌和京剧、地方戏曲欣赏的内容。美术课增加中国画、书法艺术欣赏的内容。体育课增加中国武术的内容。

  学校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工作纳入教育教学计划,保证每周安排1小时开展相关教育活动,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全校性的主题教育活动。

  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希望工程”、“送温暖”、“志愿者”、“手拉手”、“雏鹰小分队”、“春蕾计划”、“扶残助残”等活动,利用传统节日、革命节日、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纪念日等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另外,要着力发挥福建省闽台历史渊源的优势以及老区、侨乡、特区等教育资源,突出祖国统一主题,以戚继光入闽抗倭、郑成功收复台湾等历史事件,红四军入闽作战、古田会议等革命历史事件,林则徐、严复、陈嘉庚、林祥谦、谷文昌等著名历史人物和革命先烈的事迹,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记者李珂 )(来源:福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