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是阿拉法特接班人? 七位主要人物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26 新华网

  中新网11月5日电有报道称,法国贝尔西军医院的医护人员透露,正在该医院接受治疗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已经处于脑死亡状态,但随后这家法国医院的一名负责人否认了这一说法,说阿拉法特没有死,病情很复杂。

  除了阿拉法特的病情外,人们现在普遍关心的是,谁会接替阿拉法特?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称,可能的接替阿拉法特的人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跟随并与阿拉法特共事多年的老一代人、一类是在近几年凸现的少壮派领导人。前者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老成员,曾跟随阿拉法特流亡到约旦、黎巴嫩和突尼斯,深得阿拉法特的信任,但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人们认为这些人是外人,其中的一些人还受到腐败的指控。后者,被巴勒斯坦人称作自己人,因为这些年轻的一代在巴解组织还在流亡的时候就生活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因此他们在当地比所谓的外人有根基。

  以下是可能接替阿拉法特的主要人选:

  现任巴勒斯坦总理库赖。67岁的库赖出生在耶路撒冷,上世纪70年代,库赖逐渐在巴解组织中进入领导层,他曾与阿拉法特一起流亡到黎巴嫩和突尼斯,直到1994年与阿拉法特一起回到加沙地带。库赖曾代表巴方与以色列进行秘密和谈,并最终促成双方于1993年签署奥斯陆和平协议。去年9月出任巴勒斯坦总理后,库赖与阿拉法特多次发生争执,并威胁辞职,但都被阿拉法特说服继续留任。

  马哈茂德·阿巴斯,或者被称作马赞,是在巴解组织中仅次于阿拉法特的二号人物,也是巴解组织主流派别法塔赫的创始人之一。2003年初,他被阿拉法特任命为巴勒斯坦首任总理,随后在美国的主持下,与以色列共同宣布接受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阿巴斯在任期间,批评巴方暴力袭击以色列的做法,主张与以色列谈判,他也与阿拉法特发生争执,最终在担任总理不到半年后辞职。

  巴勒斯坦外交部长沙阿斯。他是阿拉法特最信任的顾问之一,也是巴以和谈中的重要参与者。在阿拉法特2001年底遭到以军的围困后,沙阿斯成为代表阿拉法特与国际社会打交道的人物。沙阿斯的立场也较温和。

  作为巴勒斯坦前文化和新闻部长的拉布也是可能的人选之一。他是巴以奥斯陆协议的设计者之一,去年,拉布又与以色列的前司法部长贝林一起草了一份巴以和平协议《日内瓦协议》,作为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替代方案,该方案对巴以最终地位问题做出了界定。

  达赫兰,加沙地带前预警部队司令。尽管他现在没有担任重要官职,但在加沙地带有相当影响力,如果以色列明年从加沙地带撤出,国际社会希望达赫兰能控制该地区的局势。达赫兰同以色列打交道非常有经验,并得到美国的信任,但这也让某些巴勒斯坦人对他怀有戒心。

  约旦河西岸前安全部队司令拉朱布,他在约旦河西岸很有势力。拉朱布与达赫兰有很多相同之处,两人都是务实派,与阿拉法特的关系时好时坏,与以色列和美国都有良好关系,这也影响了他在巴民众中的支持率。

  最后还有一个重要人物是法塔赫在约旦河西岸总书记巴尔古提,他在巴勒斯坦民众中享有广泛支持。巴尔古提曾是巴以奥斯陆和平协议的积极支持者,反对袭击以色列境内的平民。但2000年巴以冲突爆发后,巴尔古提主张进行暴力袭击。巴尔古提目前被关押在以色列的监狱,他被判终身监禁。(来源:中新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