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里为何不再苦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30 南方都市报

  推荐

  按照美国的选举规则和过往经验,克里原本可以继续支撑下去。但在披荆斩棘走到最后之时,在俄亥俄州的计票工作尚未完结的情况下,克里主动接受计票结果,承认了自己的失败,不能不说需要一种勇气。他向布什表示祝贺,这在让半数美国选民失望的同时,也让难眠的选举长夜不再延续。

  对于决定命运的俄亥俄州,克里自3月以来已到那里去过21次,超过布什的16次。该州今年的失业人数居全美第二,选前民调也一直是他领先,克里本有足够的信心。但现实是残酷的,布什在自己理当输掉的“失败州”多14万的支持者,尽管还有17万张临时选票在统计中,但按目前两人选民票对半开的比例,克里已经回天无术。况且他在全国的选民票比对手少了300多万张,共和党还在国会两院和州长选举中大获全胜,克里为此已心力交瘁。既然已经梦断俄亥俄州,再苦苦支撑下去还有多大意义呢? 他还明白美国人对于4年前那场史无前例的纷争依然记忆犹新,他们最终选择的不是结果的公正,而是法律的权威。这种普遍的情绪不会因为自己铁杆支持者的激愤呐喊就悄然逝去。尽管此次也出现了竞选丑闻,但未成气候,他没有充分的依据将自己的差距都归结于对手的作弊。事实证明,恐怖肆虐阶段人民期待的是一位至少看似更加坚定的领导者,既然更多的民众选择了自己的对手,何必还要再让他们经历一场马拉松式的诉讼大战?因为大选,整个国家几乎已陷入分裂,与其说让民众把因此产生的怨言更多地抛到民主党身上,还不如通过“突然死亡法”的震撼让更多的民主党人觉醒。

  况且克里还有退路,他可以回到参议院继续自己的政治生涯,最早也是2009年届满。马萨诸塞是他坚定的后方,只要这里的人民信任他,“参议员克里”的称呼就不会改变。这是当年戈尔所不具备的优势。克里的激流勇退,是顺应时势,也为他个人赢得了尊重。

  克里终于用自己的果敢洗刷了共和党长期以来给他抹上的“摇摆易变”的印记。“选举总有人输。幸好一觉醒来,自己还是美国人。美国需要团结。”克里用哽咽的声音宣布了自己的失败,满怀悲情。英雄也有气短之时,但这场势均力敌的战斗中没有失败者。“你可以失望,但你不能停止战斗。这场战斗才刚刚开始。”年轻的爱德华兹已在为民主党人鼓起新的勇气,对他们来说,2008年已成为新的目标。

  (本文系与《新京报》今日同发评论,作者刘卫东为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本报有删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