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食鱼生容易长肝吸虫 肝吸虫病可致肝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33 新华网

  核心提示

  日前,国家卫生部门发布了今年第六次食品卫生预警公告,提醒市民慎防生吃水产品导致食源性寄生虫病。同时,有消息称,佛山有超过100万人由于吃生鱼片感染了肝吸虫病,该事件立即引起了市民的高度关注。昨天,记者巡城发现,广州不少海鲜酒家以“鱼生”作为酒家的一道招牌菜来吸引食客,人们对“肝吸虫病”依然冷眼面对。专家提醒市民,预防肝吸虫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忌口或选择消毒严格的正规酒家;而医生则给出忠告,市民还是应该少吃或不吃鱼生为妙。

  酒楼:鱼生依然大行其道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广州几乎多数海鲜酒楼都经营鱼生生意,尤其是在顺德特色餐馆,鱼生是其“传统项目”。记者在广州大道一海鲜酒家看到,每隔30分种就有客人要求吃鱼生,服务员也热情地为客人介绍各式鱼生。服务员小陈说,鱼生是客人点得最多的菜式之一,吃鱼生几乎成为广州人的饮食文化,形成一定的消费习惯。在酒家就餐的5位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都曾吃过鱼生,4位市民表示,鱼生肉鲜味美难抵其诱惑。

  疾控中心:最好不食鱼生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受采访时表示,应该慎吃鱼生,因其易感染肝吸虫病。一旦吃进了含肝吸虫的鱼生,除了损害肝脏和胆囊外,还会导致全身循环系统出现多种复杂的并发症。谈及如何预防,疾病控制中心的专家告诫说,要自觉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不食鱼生。据制作人员介绍,制作鱼生的时候要将血全部放完,等看到鱼肉中的红色小血丝都没有了的时候,才能算是放清了,感染肝吸虫的机会也就小了。

  个案 吃鱼生险吃成肝硬化

  佛山有超过100万人由于吃生鱼片感染了肝吸虫病

  至今,广州市民李小姐说起她因吃生鱼片吃出一胆管的寄生虫的经历就心有余悸。李小姐说,她一直很喜欢吃鱼生,在一次痛快地大吃之后便出现了持续高烧的症状。起初李小姐还以为自己患了感冒,当成感冒症状治疗后病症一直不见好转。后经广州某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肝吸虫感染,结果发现她的胆管、胆总管和胆囊都长满了肝吸虫虫卵。“幸好发现得早,如果再迟一点,搞不好还会导致肝硬化呢!”

  佛山市疾病控制中心检测结果发现,佛山有超过100万人由于吃生鱼片感染了肝吸虫病。据该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患者在感染早期没有什么不适反应,感染了也难以觉察到。佛山本地养的猫以吃鱼而导致的肝吸虫病感染率为百分之百,人类的感染率保守估计超过100万人。

  专家意见 解馋最好到正规酒家

  尽管吃生鱼片易感染肝吸虫病,但行内专家认为,如果制作和食用的过程中尤其注意卫生,进行严格的消毒,还是可以食用鱼生的。

  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广州美食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罗锦铨告诉记者,制作和食用鱼生都颇为讲究,尤其是制作鱼生有严格的消毒程序。关键是鱼的来源一定要保持新鲜,不选用那些受过水源污染的鱼类,而且选用的活鱼必须经过长时间的喂养,充分排出体内可能残留的毒素。专家建议,鉴于鱼生严格的消毒要求,可到符合卫生标准的正规酒家吃鱼生。

  医生建议 可定时到医院做检查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一名内科医师告诉记者,其实所谓的吃鱼生放油喝酒都不能预防鱼生里的肝吸虫对人体肝脏的侵蚀,因为鱼生中的肝吸虫并不存在于鱼的血液中,而是存活在鱼肉中,所以即使放血放得再干净肝吸虫也无可避免进入人体,即使放再多的油虫子也能穿过进入身体器官,喝再多的酒也不能杀死虫子,市民还是应该少吃不吃鱼生为妙。爱吃鱼生的市民应该每隔一段时间就到医院做一下身体检查。

  肝吸虫病可致肝癌

  肝吸虫病是由肝吸虫寄生在人体或其它保虫宿主肝内的中等大小胆管内所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当人食入含有肝吸虫的鱼虾肉而感染,如吃鱼生、虾生或未煮熟的鱼虾,也可通过污染砧板、刀具、碗碟或饮用水等各种途径导致感染。

  一旦吃进了含肝吸虫的鱼生,除了损害肝脏和胆囊外,还会导致全身循环系统出现多种复杂的并发症,甚至会发展为胆结石、胆管癌、肝硬化和肝癌。(廖卓斌幸琦昕周文 幸琦昕)(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