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经济观察:中国摒弃"秦砖汉瓦"推动建筑节能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34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1月5日电(记者吴华国冯丽)为了节约日益匮乏的耕地资源和保护越来越脆弱的自然环境,中国决心在雨后春笋般崛起的建筑物上摒弃延续了两千多年的“秦砖汉瓦”。

  实心粘土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建筑材料之一,至今仍是国人钟爱的优秀建筑材料。然而,实心粘土砖的烧制却是以毁损良田为代价的。目前,中国城乡的高楼新宅以年均20亿平米的速度剧增,全国各地为烧制实心粘土砖每年毁损的良田超过70万亩,相当于每年有60多万人口彻底失去了耕地。目前,中国人均耕地1.43亩,只及世界平均水平的40%。

  与传统实心粘土砖相比,由粉煤灰、煤矸石、麦秸杆及其它废弃物加工而成的各种新型墙体材料在节约耕地、能源及保护环境方面具有诸多优势。它不仅消化了工业及生活废弃物,每万块标准砖还可少耗0.57吨标准煤,节能率达25%至60%,具有更好的隔热性。

  在中国式建筑中,墙体材料占了全部建房用材的70%,因而推广新墙材对建筑节能与环保作用巨大。为此,有关部门早在12年前就相继出台鼓励墙体材料革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设立新型墙体材料发展专项基金,加强技术标准研究制订和试点示范,并对全国170个大中城市提出了“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时间表”。

  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已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颁布了墙体材料革新和建筑节能行政法规或配套规章,地处中部地区的江西省还第一个颁布了“促进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从而有效推动了新型墙材的推广、应用。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新型墙材产量占墙体材料总量的比例由1992年的5%提高到了目前的35%,全国已建成节能住宅2.3亿平方米,累计节约能源7200多万吨标煤,节约土地110万亩,综合利用各种工业废渣3.6亿吨。

  在经济最为发达的上海市,近年来新增30层以上大厦有数千座之多,其中非粘土类新型墙材使用比例已高达70%,按新的节能标准建造的大厦面积达600余万平方米。

  然而,新型墙材的推广应用至今仍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这包办括:国人对“秦砖汉瓦”难以割舍的情结,实心粘土砖在市场上所具有的价格优势,新型墙体材料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等。

  这使全国,尤其中、西部省份目前仍有9万多家实心粘土砖瓦企业在继续生产,占地超过500多万亩,每年生产的粘土砖约6000多亿块,耗用粘土13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毁田约70万亩。

  据悉,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正在加紧酝酿、讨论拟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新的“墙体材料革新条例”。

  专家们预言,随着措施更加缜密、执法力度更大的全国性“条例”的颁布实施,中国的建筑节能与环保工作必将加速在全国各地展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