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城女生频遭强奸? 原是网上2学生造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34 新华网
大学城女生频遭强奸?原是网上2学生造谣(图)
广州警方调派精兵强将驻扎大学城保一方平安。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获悉,前段时间,有人在互联网上散布所谓“广州大学城女学生被强奸”的谣言,经过连日来调查核实,警方于近日查获两名网上散布谣言者,他们分别是两名在本市读大学的学生顾某和蔡某。

  9月份以来,网民“Roswell”和“出世作”先后在外地网站论坛发表文章,称广州大学城里发生4起强奸案,有四五个女生被强奸。这些谣言在广州大学城高校的部分学生中流传,并出现多个版本,造成混乱。

  对此,公安部门等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警力进行调查核实。调查证实,自9月1日开学以来,整个广州大学城各高校生活、教学和工作井然有序,所有在大学城校区的学生都正常学习和生活,社会治安情况十分稳定,各高校均未发生恶性案件,更没有发生网上所说的女生被强奸案件。公安机关的统计资料表明,9月1日开学以来至10月底,大学城内共立涉及师生的刑事案件4宗(其中1宗为诈骗案件,另3宗为盗窃案件)。调查情况充分证明,所谓“大学城内有女学生被民工强奸”纯属恶意的谣言。此谣言的传播不仅败坏了大学城的声誉,而且使部分学生及家长惶恐不安,影响了社会安定。

  经深入调查,10月29日,民警查获在网上散布谣言的网民“Roswell”和“出世作”,他们分别是广州某大学的学生顾某和广东某大学的学生蔡某。面对民警的调查,两人都承认在网上发布了上述谣言。目前,广州警方已对这两名违法人员依法进行治安处罚。

  幽灵闪现:盛传18名女生被强奸

  进入9月,随着3万多名新生入住广州大学城,谣言的幽灵开始出现——大学城某高校女生被这里的民工人身侵犯了。谣言越传越盛,学生家长坐立不安。到底传言是真是假?10月底,记者进入大学城就此进行采访。

  9月开学后,网上的一则消息不胫而走,称大学城某某大学的女大学生被民工侵犯了。在大学城网站的论坛上,这一话题吸引了众多学生的跟帖。最初的消息据说发自于一名自称为广州某大学的学生之口。可是,从其发布的消息来看,发帖人自称本身并不在广州大学城内就读,消息来源则是他在广州大学城就读的表弟。

  这则消息着实把大学城内的新生吓了一跳。有人对此提出质疑,但却遭到反驳,大多数人认为此类消息官方都不会向外公布。此时又有人附和说,听闻某校的确发生过此事。更有人提议将大学城内的村民及民工全部驱逐出境。

  网上传播的消息经口耳相传后越发恐惧,被侵犯的女生数目从四五个一下子上升到了18个,甚至有人口沫横飞地描述着女生被侵犯的细节。这一消息让广州市民开始担心,远在他乡的学生家长更提心吊胆。那么,到底这个幽灵是不是真的?

  警方回应:开学两月小案仅9宗

  10月底,记者再次走进大学城。跨过一湾绿水,两个月前依然尘土飞扬的泥路逐渐显露出它真实的容颜,小谷围的山坡也开始逐渐泛绿,宽阔整洁的大马路向远方延伸,路上则不时能见到来回巡逻的警车。面对着这一切,记者开始疑惑了,难道在这一片井然有序、芳草萋萋的净土上竟隐藏着罪恶吗?

  采访第一站当然是驻扎在简易房内的小谷围派出所。在这里,记者翻看了派出所的报案记录,发现自开学以来,这里的刑事、治安案件持续下降,其中涉及师生的案件仅仅9宗(其中刑事案件4宗),除一宗冒充北京大学学生进行诈骗的案件以外,其余均是手机、少量现金失窃的一般案件。

  派出所郑教导员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大学城的安全,广州警方调配了重兵驻扎大学城,各种警用配置也搭配齐全。到目前为止,广州警方共在小谷围配置警力230多人,光巡逻警车就达到近30辆,能够确保在接到报警5分钟内赶到现场。在警方全力维护之下,小谷围的治安现状良好。如果以万人为单位计算,大学城每万名学生中每月发生的刑事案件仅为0.5宗,不仅远远低于城区发案水平,更明显低于高校老城区的发案水平。

  校方回应

  众高校异口同声:并无发生过重大案件

  记者接着走访了大学城内的5所高校领导人。

  广外:并无重大案件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国彬:校方也是在今年9月初开始听说传言。谣传指“某某大学校区有4名女生被强奸。”我们致电查询,对方却说:“我们听说是‘你们学校有女生受害!’”许国彬说:“今年9月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有4100多名学生进入大学城。至今广外没有发生一宗重大案件,连小偷小摸案件都没接到报告。”

  中大:仅一学生被骗钱

  中大东校区保卫处副处长李继业:开学到现在,除了一名学生10月初在市桥遇到一名自称北京大学学生的骗子,被骗去一些钱财之外,学校内就没有再发生其他的案件。

  华师:学生对治安放心

  华师大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胡庭胜:开学以来,在我们校园内,近两个月来真的没有发生一宗重大刑事和伤害案件。顶多就是有学生遗失银行卡的现象,在今年9月30日和10月9日,学校分两次对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学校的现状都非常满意,超过90%的学生对安全的担忧排在第六位。

  广美:出入口全部设卡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怀升:9月以来,广州美术学院总计有1300多名学生入住大学城,至今,广州美术学院没有发生一宗治安刑事案件。学校每个出入口都有人在看守,如果没有出入卡,连老师都进不来。

  广大:禁止学生乘摩的

  广州大学副校长禹奇才:从开学到现在,学校内没有发生重大人身、财产损失案件,仅仅在内部有一些小问题,个别人的银行卡、手机失窃。8个学校领导每人轮流一天在大学城蹲点。目前,学校对学生安全的规章建设比较完备,明令学生不准搭乘摩托车,不准坐无牌游艇,不准下河游泳等等。学校有一支80多人的保安队伍,其中绝大部分是复员军人,素质很高。

  学生齐声道:我们在这里很安全

  记者随机采访了华南师范大学经管学院金融学04级的学生陈育寿。他说,他对谣传半信半疑。同校日语系的女学生黄兰香则很好奇记者为什么这样问,她说:“这些事情我们都没有听说过,我们班39名同学都觉得大学城很安全。”

  广外0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女大学生赵燕说:“没有听说我们的同学遇害。”同校04级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英语专业女生邹艺艺告诉记者:“我们在这里很安全!”(欧阳晨龚宣谭庆驹)(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