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抽查饮料 近3成不合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抽查饮料 近3成不合格(图)
  本报讯(记者汤新颖 通讯员胡燕妮)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昨日公布的省内流通领域饮料商品监督抽查结果显示,饮料的总合格率为73%,近三成的饮料不合格。有关人士表示,微生物超标和过量添加各种防腐剂是最让消费者“头疼”的两大方面。

  据悉,此次抽检覆盖了果蔬汁饮料、含乳饮料、茶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共抽查了广州、佛山、中山和珠海等4地市流通领域中14家超市商场所销售的饮料商品共233批次,合格170批次,不合格63批次,剔除纯标签不合格的37批次,合格率为88.8%。

  4种饮料微生物超标

  抽查中,共有4批次的饮料微生物指标超标,其中有两种饮料菌落总数超标,还有两种霉菌超标,上述商品的微生物指标超出标准规定,说明已受到了污染、不适宜食用。而销售者竟然都是当地有名气的大超市。

  抽查还发现,有15批次饮料添加剂不合格,如糖精纳以及其他苯甲酸等防腐剂超标。有39批次商品添加了一种或多种上述所列添加剂,而标签配料表中没有标出。

  含乳饮料蛋白质含量不足

  抽查还显示,被抽查的83批次含乳饮料和28批次植物蛋白饮料商品中,各有11批次和3批次商品蛋白质含量不符合标签标示值技术要求。据营养专家称,蛋白质含量是该类商品的重要营养成分指标,商品蛋白质实测值远低于商品标签标示值要求,是属于欺骗消费者的劣质商品。

  有少部分商品在标签中没有标示其主要营养素成分和成分含量,如果汁饮料中没标示果汁含量等。还有个别商品没有标注反映商品真实属性的商品名称和类型,如商品标签上只标注“麦香红茶”而未标注“饮料”两字,“豆奶”商品缺标“植物蛋白饮料”等。

  4批次饮料短斤缺两

  有4批次饮料存在短斤缺两行为,其实测净含量超出国家标准中规定的负偏差要求,最严重的是广东胜佳超市有限公司万寿分店销售的标称由中山市超日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新西兰特浓酸牛奶饮料,标称净含量530ml,实测净含量只有450ml,缩水度是国家规定标准的5.3倍。

  (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