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化旱情殃及上万亩砂糖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杨进通讯员邓嘉乐)久旱无雨令从化的旱情加重,记者昨日获悉,旱情现已波及到了从化北部山区的万亩砂糖桔产区,现在离收获季节仅20多天时间,眼看到手的收成惨遭旱魔肆虐鲸吞,当地果农在政府的支持、指导下,投入抗旱保果的战斗。

  果农连夜挑水淋灌果树

  前晚,记者在良口镇长流村、杨围村的后山桔园里看到,村民正挑灯夜战,忙着用胶罐担水上山淋灌果树。果农杨路章夫妇一前一后,沿着窄窄的山坡小径,挑着盛满水的胶罐,鼓起劲向上攀行。他们已按果树走势沿山肩挖建了5个水池。老杨一边往水池倒水一边说,这两只大胶罐装满水足有百多斤重,可灌救好几株砂糖桔树。水池都建在果林的上方,每个可装上百担水,用手泵加长胶管居高临下向桔树的叶面和根部淋水,效果好过单向树根灌水。

  而与老杨果园相邻的杨帝先、观全、国清的几户果农,他们都和老杨一样,天亮就挑水上山,吃过饭接着干,直到晚上8时。果农都说,这边的果园地势较高,架几级水泵抽水还不如直接挑水。

  全村半数砂糖桔树受旱

  村委张书记说,长流村1600多人,几乎家家户户都种上砂糖桔,共有153多公顷,是良口镇种植砂糖桔较多的村,现已有半数受旱。从化山区气候水土好,种出的砂糖桔果色靓食味佳,是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今年遇上几十年未见的秋旱,果树已出现落果,而留在树上的桔子果形变小,果皮失去光泽,卖价肯定会低过常年。记者了解到,目前从化市良口、吕田、温泉、太平等镇及流溪河林场、大岭山林场超过666多公顷的砂糖桔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目前当地政府正率领群众投入抗旱工作。

  农作物损失约3000万元

  据介绍,今年1~9月份,从化降雨量比正常年份少了二成,其中9月仅有8.6毫米雨量,仅为去年同期的6.3%,已打破从化9月份最少雨量的记录,10月份以来未有雨量记录,而且又吹起寒露风,晚间气温较低。截至10月下旬,从化市农作物的失收面积共770多公顷,其中水稻653多公顷,损失约3000万元。为保住即将收获的砂糖桔,从化市农业局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指导各地抗旱救灾。从化各镇街和各大果场、菜场和农林水等部门齐心协力,利用从化流溪河、黄龙带、天湖、茂墩等山塘水库资源,因地制宜部署抗旱,对太平、良口、温泉、吕田等柑桔和砂糖桔产区采取各项保果稳产的措施,加强中后期的田间管理。

  专家分析

  冷空气太弱旱情将蔓延

  专家预计,11月的上旬将有两次冷空气影响我省,但是因为冷空气比较弱,只会给局部地区带来小雨,因此全省旱情仍会继续发展。

  气象专家建议,有关部门要做到科学用水、计划用水,充分利用现有水源,以“先用江河水、后用水库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按照“多引、多拦、多提、多蓄”的要求做好长期抗旱的准备。而成熟的晚稻要及时收晒入仓,迟熟的晚稻切忌断水过早,以防茎叶早衰,降低产量。(金叶、杨绮薇)(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