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事评说:两党控制下的美国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51 人民网

  石河

  喧嚣一时的大选已落下帷幕。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布什再次当选美国总统。这场大选强烈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关注,这在美国选举历史上是很少见的。

  美国是典型的政党政治国家,自19世纪30年代,政党已经牢牢植根于美国政治领域。如今,约有60%的美国人自认为是共和党人或民主党人,即使剩下的自称中间选民也通常具有政党倾向,并且表现出高度的政党忠诚。

  美国政党无所不在的影响还扩展到政府。两大党主导了美国总统、国会、州长和州立法机构。自1852年以来,历届美国总统都由两大党轮流坐庄。本次美国国会选举后,美国参议院100名议员中只有孤零零一名非两党议员,而在美国众议院435名议员中,更是只有两名非两党议员。在美国各州政府这一层面上,所有50名州长不是共和党就是民主党,7300多名州议员中仅有21人非两党议员。在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都是两大党组织和支配着。美国的两大党在制定政策上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由于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控制着政府机器,其制定的选举制度有利两大党的选举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如果有第三党要参加大选,仅仅在州一级将新党的名字添加到选票上就要费九牛二虎之力,而且费用奇高。比如,北卡罗来那州就规定,将一个新党的总统候选人添加到2004年大选的州选票上,必须先要递交一份有5.8842万人签名的请愿书。此外,美国《联邦选举法》还给予两大党特别的优惠,其中包括获得比其他党高得多的总统竞选公共资金。

  美国为何是两党制,而不是三党制、更多党制?因为,美国的选举制度规定,在联邦和州议员这一层面,实行的是“一人当选”制,这就意味着只要在选区得到最多票就可以当选,而且禁止多党“联合选票”,从而注定大党选票永远最多,小党和第三党永远无法获胜。美国总统的选举实行的是选举人团制度,根据该制度,美国人实际上没有直接选举总统,而是在各自的州选举代表政党的“选举人”,这“选举人票”是按“胜者全得”的原则分配的。任何政党候选人获得州内直选简单多数票就可以获得全部“选举人票”,那怕是多一票!美国总统只要获得全美50个州538张选举人票的半数以上就可以当选总统。这些规定使第三党获得任何州的选举人票难于上青天。

  自从1852年,美国共和党崭露头角成为大党以后,150多年来,美国没有一个第三党得到27%以上的选票,而且这些小党大多在第二次选举中被迫解散,或者被两大党呑并,这样就出现了独特的美国大选现象:由于美国选民手中的选票不是直接投给总统候选人,所以在共和党占优势的州,民主党选民的票就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只要共和党的选票比民主党选票多一票,该州所有选举人票就归共和党,反之亦然。比如,美国加州、纽约州历来是民主党的“票箱”,所以布什在大选中根本不往那儿去,因为去了也是白费工夫。反之,在得克萨斯州、亚特兰大州等共和党的“票箱”,克里也很少到这里竞选。美国的这种选举制度造成美国选民投票率历来很低,许多选民知道投了也没有用,本次大选选民投票率创近40年来新高,也仅仅达到50%多。

  观察此次美国大选,由于美国两大党总统候选人势均力敌,决定胜负的是那些两党势力不相上下的“关键州”,比如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等。这些州的选票对决定哪位候选人获胜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布什和克里频频到这里“拜票”,选民成了上帝,投票有免费专车,工资奖金照发,报纸上的漫画人物也成了选民,许多死了的人也去“投票”,好几万张选票也不翼而飞。紧张、激烈、热闹、混乱。纵观这每四年一场的美国总统大选“秀”,实际上是真正的美国政治“两党独裁”表演,许多选民不去投票或者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

  来源:《光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