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程招标审核期缩至一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00 南方都市报

  工程招标审核期缩至一周

  广州首个市政工程招标范本实施,工期延误一日将至少扣一万元

  本报讯(记者王海涵 通讯员沈竞春 卢绍琨)从本月起,市政工程招标文件的审核时间将由原来的一个月缩短为一周。记者昨日了解到,广州首个市政工程招标文件范本已经开始正式实施。该范本对处理合同竞标中存在的腐败和欺诈等不正当竞争,以及工期延误的责任划分都作出了具体明确规定。业内人士称,这将使得广州市政建设管理走向规范和法制化。

  据了解,广州市政工程建设规模逐年增大,今年计划投资额更高达72亿元,为规范市政工程招标,市政园林局调研制定了《市政工程建设工程招标文件范本》,并于本月开始实施。该文本是广州市市政工程招标的首个范本,将3/4的条款标准化、通用化。过去审一份合同一般要一个月左右,现在一周内便可完成。

  该范本的另一个亮点在于,对工程招标和建设期间的不正当行为有了明确具体的处罚规定。如果认定被推荐的中标人在合同招标竞争中有腐败或欺诈行为,市政部门会拒绝授标建议;如果认定一个公司参与了腐败或欺诈行为,则宣布该公司无限期或在一定期限内无资格获得业主项目的合同,以此防范在投标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围标、串标等不正当竞争行为,避免不法承包商钻空子,给国家投资造成重大损失。

  此外,对工期延误,也有了明确的说法,即承包单位如不能按照协议书约定的竣工日期或工程师同意顺延的工期竣工,每延误一天,承包商应支付本工程合同价款的1.5‰的违约金,而且不低于每日扣1万元。

  代建公司 大有空间

  本报讯(记者王海涵 通讯员沈竞春 卢绍琨)记者昨日还从市政园林局了解到,广州目前在市政工程方面具备资质的代建公司只有三四家。在今后要完善推广代建制的情况下,广州将会需要更多的代建公司。

  据了解,广州从去年起,开始在市政工程方面推行代建制。以往的做法是,由政府部门出面,成立工程指挥部。但是,这会消耗政府很大的人力物力。而且,政府工程建设方面的专门人才也无法满足事实需要。所以,就去寻求代建公司,代替政府完成从拆迁到建设的所有工作。“政府不再和包工头打交道,而只需做好监督工作”。

  代建制推行多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为此,市政园林局表示,还将制定《市政园林工程“代建制”管理实施细则》,规范代建公司的行为,提高代建管理的水平,使政府投资项目的“投资、建设、管理使用”各个环节彼此分离并相互制约。同时,还将继续出台一系列市政工程技术管理、工程质量管理等配套办法和措施,加大对工程前期监管的力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